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市打响“十一五”污染减排百日攻坚战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0-12 11:30:15

北仑岩东污水处理厂

  北仑区

  政府主导企业参与 探索结构减排新路

  为完成“十一五”污染减排任务,北仑区依照控制总量、削减存量,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总体思路,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协调配合、综合推进的工作方法,通过深化结构减排,扎实推进污染减排工作。经环保部核定,2006年至2009年北仑全区新增削减化学需氧量能力3525.03吨,占宁波市的8.9%;新增削减二氧化硫能力136049.14吨,占宁波市的76.9%。

  总投资1.2亿元、日供水能力达10万吨的岩东再生水厂于2008年底建成投产,并建设了通向宁波钢铁、台塑工业园区的供水管道,目前日供水量已达5万吨。再生水厂至北仑电厂的中水管道即将开工建设,计划年底完工,届时每天将有1.5万吨的再生水用于电厂脱硫用水。申洲织造有限公司等12家纺织印染企业实现中水回用,设计日总回用能力2.8万吨。

  开发区热电拆除4台抛煤链条炉,新建2台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同步实行炉后脱硫工程,监测结果显示,目前实际脱硫率在90%以上。

  宁波热电在2009年9月底实现关停,据测算,此举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729.6吨,减少烟尘排放量712.3吨;2010年9月,明耀热电全部3台机组全部关停,此举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994吨,减少烟尘排放量532吨。

  宁波热电关停后,北仑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地方经济特色的减排新路子,直接利用北仑电厂蒸汽供应现有热网,在大电厂替代小热电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明耀热电关停后,原有40余家热力需求企业也改由北仑电厂供应。以北仑电厂取而代之、集中供热的举措,有助于削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改善城区的环境质量,提高北仑电厂热效率,节能减排效果明显。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