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市打响“十一五”污染减排百日攻坚战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0-12 11:30:15

  镇海区

  依托科技监控手段 全面推进监管减排

  镇海聚集了省部属大工程企业40多家、化工企业100多家,特殊的产业结构使得该区的污染减排形势十分严峻。对此,镇海区委、区政府立足于“科技减排”,以科学技术为助力,紧抓执法整治,推进环境监管。

  着力运用科学技术提升环保监管能力,是镇海区减排的一个特色。镇海的科技监控起步较早,在2003年就设立了宁波市首个环境监控中心。此后5年,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资金,提高环保科技装备水平,相继配备了有60家重点企业联网的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测系统、有133个监控点位的企业排放口及治理设施视频监控系统、5套大气特殊污染因子在线自动监测系统、3套重点区域高空瞭望系统、1套污染源地理信息系统以及移动监测车等。

  2008年6月,总投资5400万元、面积10860平方米的镇海区环境监测监控中心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进一步整合优化了各系统功能。该中心成为区域污染源监控的总终端,区内各重点监管企业的污染物排放实时数据、视频可以随时调取。

  依托自动化监控系统,镇海建立了24小时值班和污染事件快速响应处置机制。值班人员以监测数据的异动和自动报警为起点,立即启动污染响应程序,对异常数据进行分析甄别,第一时间确定污染物异常排放情况,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处理。

  紧抓环境执法和开展专项整治,是镇海减排的另一亮点。凭借高科技设备及配套制度形成的监管便利,镇海环保部门严打污染物偷排、漏排和超标排放行为。2006年至2009年,该区共检查企业5670余家次,立案433件,下达限期改正553次。今年前7个月,共处罚违法企业65家,有力打击了违法排污行为。

  通过科学监控和执法整治,镇海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依然保持了区域环境质量的逐步改善。与2005年相比,2009年该区大气环境中二氧化硫平均浓度下降了21.2%,酸雨率下降了0.5%。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