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市打响“十一五”污染减排百日攻坚战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0-12 11:30:15

  慈溪市

  开展污染专项整治 推进减排工程建设

  慈溪市把污染减排作为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改善城乡生态环境的重要抓手,全力打好污染减排攻坚战。

  为顺利完成“十一五”减排任务,该市坚决推进区域性、行业性污染整治。对4220家污染比较严重的废塑料行业进行了全面集中整治,目前已有3502家废塑料经营户被强制取缔或自行转移关闭。对宗汉街道冶炼集中区54家熔炼户和园区外29家熔炼户,先后采取腾笼换业等措施进行全面关停;对新浦铜熔炼集中区进行工艺改造,实现了粉尘、二氧化硫等污染物达标排放目标。对全市37家漂印染企业进行集中搬迁,配置印染废水处理厂,并实行集中供热,实现了节能与减排双重目标。去年,该市又结合城河综合治理,全面开展城区小印花行业专项整治,共关闭加工企业291家。

  该市还切实推进市域污水治理、垃圾集中处理、热电企业脱硫等三大重点减排工程建设。大力实施总投资近21亿元的市域污水治理工程,目前一期工程已建成投用,使得全市现有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23万吨,城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超过80%。在基本覆盖城乡规划区和工业集聚区的基础上,加快推进镇级污水收集系统建设,1400多家排水户具备纳管条件。对地域受限无法实现污水纳管的农村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目前23个村已经启动。同时为削减氮、磷等陆地污染物,投巨资兴建杭州湾湿地项目,一期5000亩湿地中心已于今年6月建成投用。投入3.7亿元于去年建成投用省内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垃圾量多达1500吨,日发电量60万千瓦时以上,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排放量15万吨和2000吨。完成众茂热电和金轮热电脱硫改造工程,新建垃圾焚烧发电工程脱硫装置,基本完成了94家企业4吨以上锅炉的脱硫改造。

  文字整理/照片提供 曹爱方 史秀亚 王璐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