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市打响“十一五”污染减排百日攻坚战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0-12 11:30:15

宁波浙东精密铸造有限公司升级改造后的全自动铸造生产线

  鄞州区

  铸造行业转型升级 蓝天工程初显成效

  鄞州区环保局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该区空气质量一级达标率为67%,2008年为76.8%,2009年达到86%,今年以来高达90%。节节攀升的空气质量达标率,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鄞州铸造业转型升级带来的变化。

  鄞州区曾是有名的铸造之乡,全区共有159家铸造企业,年产值近40亿元。但经济创收的另一面,是较高的环境代价,铸造业生产过程中排放的烟雾、粉尘、废水等让区域环境背上了沉重的包袱。

  两年前,鄞州区委、区政府制定出台了《鄞州区推进铸造行业产业升级实施方案》,对污染大、耗能大、效率低、市场竞争力弱的企业实施关停;对部分有基础、有实力的企业,加快转型提升。2008年7月20日,全区159家铸造企业都与当地乡镇(街道)签订了关闭转产或治理提升协议。目前,该区159家铸造企业中,已有104家彻底关闭,55家完成了治理提升。

  选择关闭转产的104家中小铸造企业,每年减少了5万吨标煤的能耗。自2008年年底起,关闭停产的铸造企业纷纷发挥自身优势,寻找新的项目。选择治理提高的55家上规模企业,按照国家环保标准进行升级改造。每家企业从实际出发,分步进行治理。

  两年来,铸造行业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腾出的1000多亩土地用于发展电子、机械、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来自鄞州区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规模以上企业工业产值达到774.5亿元,与铸造业整治前相比同比增幅为14.12%。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