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南极———浙大软件学院系主任刘润访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7月22日 09:26   【 】 【打印

  人物名片:

  刘润,1976年生,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公共事业部战略合作总监、浙江大学软件学院系主任、“捐献时间”公益组织创始人、中央电视台“慈善1+1”总顾问、福布斯中文网专栏作家。2006年,以一篇《出租司机给微软员工上的MBA课》红遍网络。2012年,他前往南极,并出版《2012:买张船票去南极》一书,这本以南极旅行和梦想为题材的自我管理类励志书再次引起广泛关注。

  日前,刘润应邀来到宁波,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2012:买张船票去南极》是一本很吸引人的书,通过故事来阐述梦想。去之前就已经决定了要写这样一本书吗?

  刘润:去之前并没有想到要写这本书。从南极回来的时候正好是正月初五,我休息了一天,因为我是福布斯中文网的专栏作家,就把我在南极的经历写成3篇文章发表在网上。后来网站的编辑跟我说,你不要继续在网上发了,因为你写的东西挺有意思,出一本书更加合适。于是他们就帮我联系了东方出版社。为了完成这本书,我断断续续地休假,第一个星期休3天,第二星期休2天,后来又休了1天,一共是花了8天的时间,写成8万字来出版。

  关于梦想的主题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我在大学演讲的时候就常跟大家谈梦想和激情,我在去之前就问自己:这是远离尘嚣的出世之旅,还是探索激情的入世之旅?也许是去之前内心的激情还在,于是我在写法上自然融入了自己的很多感触。我觉得写书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因为很多经历你回来的时候还记忆深刻,过了一段时间印象就渐渐模糊了,以后翻翻这本书,可以帮我重拾很多珍贵的记忆。

  记者:无论是戈壁之行还是南极之行,都是对身体极限的挑战。您是个喜欢挑战的人?

  刘润:我是个挺喜欢挑战的人。但我并不像那些“驴友”,一年必须走很多很多地方,因为我没有这么多时间。我也在书里提到过2009年的戈壁之行,当时是4天走120公里。我之所以选择南极和戈壁两个地方,就是这两个环境分别具有严寒和酷热这两个不同的特点,对人的身体也好,意志也好,都是很大的挑战。面临挑战,有的人可能比较淡定,有的人可能会退却,而我则是属于那种特别激动的类型。每次去挑战,都是一种不断追寻和认识自己的过程。

  在戈壁的时候我的脚踝和膝盖都受了伤,每走一步都特别痛,但是心却沉静了下来,仿佛天地间只剩下了衣服摩挲的“沙沙”声,还有脚踩在沙砾上的声音。当我跪在终点,与“战友”们抱头痛哭的时候,我知道我又一次超越了自己。

  记者:旅途中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刘润:我觉得我最大的收获就是遇到了一帮来自全球各地、肤色不同、信仰不同却和我有着一样梦想的人。我因为是个人行,在国外网站“Quark”上订的船票,所以最后我们这个99人的团队完全是拼凑起来的,来自14个国家。团队中有不少有着丰富阅历和梦想的人,与他们相处真的让人收获颇多。

  比如,领着我们参观南极的冲锋队队长和副队长,原来都拥有博士学位,事业有成,后来来南极游玩后爱上了南极,索性留在南极重新选择了职业。队长去南极100余次,副队长去南极140余次,他们说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记者:这本书是一个关于南极的故事,更是一个关于梦想的故事。您如何看待梦想?

  刘润:我觉得现在的时代,还是一个比较缺乏梦想的时代。一般大学生毕业了无非就是找个工作,然后急着买房,有个栖身之所,开始还房贷后,保住现在这个工作就成了现实中最重要的事情,于是渐渐淡忘了当初的梦想。其实我觉得每个人手中,都握着一张通往梦想的船票,构成船票的四个要素就是:激情、承诺、思考、行动。

  人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必须要怀有激情,才能有冲劲,有效率。而承诺的意思,这里不是指对别人的承诺,而是指对自己的约束,即坚持、自律。我在穿越戈壁的时候,膝盖和脚踝受伤,医生想把我架上收容车,但是我还是坚持走下去,为什么?因为我对自己有个承诺,就是不管发生什么,都一定要独自走完全程。一个人空有激情而没有承诺,那不叫激情,那叫冲动,叫三分钟热度;一个人只有承诺而没有激情,他即使是在奋斗,也只不过是机械地背负着这种责任,感受不到拥有梦想的乐趣。然后你必须还要思考,怎么样才能将成功最大化,最快地去实现梦想?我以前写过一篇文章《出租司机给微软员工上的MBA课》,那位出租车司机学会了怎么样去思考,思考了就要果断地去行动,去抓住机遇。一个人空有思考没有行动,是空想家;一个人只有行动没有思考,就是蛮干。要实现梦想,激情、承诺、思考、行动一样都不可少,这就是我关于梦想的一套理论。

 [1] [2] [3] 下一页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