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国际网球挑战赛将成中国球员的练兵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9月06日 10:17   【 】 【打印

  9月8日至16日,“鄞州银行”杯国际女子网球挑战赛(ITF)和国际男子网球挑战赛(ATP)又将上演。本次赛事已经汇聚了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多名优秀选手,比赛场次148场,宁波电视台5频道将在决赛阶段进行现场直播。

  中国已经有了北京的中国网球公开赛、上海的网球大师赛、广州的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宁波鄞州为什么还要办国际网球挑战赛呢?笔者采访了惠风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的竞训部总监王凯民,他的解释是:“为中国球员尤其是男选手提供一个国际性的实战锻炼机会,在以赛代练的同时获得国际积分,帮助他们提高水平,早日走向世界。鄞州国际网球挑战赛可以说是中国(男)球员的练兵场。”

  王凯民解释说,中国大陆的男选手目前世界排名最高在第171位,和世界水平有一定差距。他们由于水平和世界排名的限制,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少,很难提高水平。“比较现实的办法就是先办一些水平、层次与中国(男)球员相当的比赛,让他们有机会和国外选手在赛场上直接对抗,在实战中提高自己。可以说,鄞州在这方面为中国网球运动的发展作出了独特的贡献。”

  那么,为什么中国网球的女选手能够率先走出中国?对此,王凯民也有一番独特的解释。他表示,中国的竞技体育实行的是举国体制,为了帮助女选手提高水平,体育部门专门安排男选手作为女球员的陪练。比如,李娜的老公姜山、郑洁的老公张宇原先都是网球国手,就很能说明问题。正是在他们甘为人梯的帮助下,中国的女球员才能率先走向世界。相比之下,中国男选手的运气就没这么好,因为在国内找不到水平高于自己的对手,也就很难提高自身水平。从这个意义上说,鄞州的国际网球挑战赛填补了中国网球赛事的一项空白。

  (宁波日报 记者 林海 通讯员 林琳)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