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全国帆船帆板冠军赛在舟山大朱家东沙开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9月07日 09:26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下午1点,2012年全国帆船锦标赛、全国帆板冠军赛在舟山大朱家东沙正式拉开帷幕。宁波水上运动训练基地帆船帆板主教练钱红在本次比赛中的身份是帆船裁判,尽管压力不小,但比起当教练每天带着三四十个孩子训练的辛苦还是好多了。趁着这难得的轻松惬意,他也给记者“补了补课”,毕竟帆船帆板项目在国内还是很小众的。

  昨天钱红一人分饰两角,既要担任标旁裁判,又要担任左侧裁判。前者的工作就是根据GPS定位,将浮标准确地设置在指定位置,误差不能超过两米,同时还要监督选手绕标的情况,参赛者不能不绕浮标抄近路,也不能让自己的帆船碰到浮标,否则就要接受处罚。对于裁判们来说,抛标并不难,但是挺费劲:“一个浮标周长5米,需要两三个人才能拉下海呢!”为了搞定这些硕大的浮标,裁判们比运动员要提前1个小时下海。而“左侧裁判”的工作就相对简单一些,钱红打了个比方:“就好像田径比赛的发令员,主要是看谁抢跑了。”

  昨天下午,钱红在裁判岗位上暴晒了4个小时,其间他的眼睛和脑袋一点没闲着———“我当了15年教练,感觉选苗子真的是非常重要。帆船帆板比赛的器材、规则每隔几年就有变化,所以选苗子的标准也在变。每次出来做裁判,我都会特别注意各种身型的运动员,再分析他们在比赛中的表现,完善我自己的选材标准。”钱红说,现在选苗子和过去最大的区别就是运动员的身型,“以前矮一些问题不大,只要协调性足够好,但现在由于器材越改越大,个子太小就不行了,现在从事帆船帆板项目最理想的应该是高瘦型,像这次奥运会夺冠的徐莉佳,身高就有1米75。”

  虽然练习帆船帆板的运动员都身材修长令人羡慕,但他们的皮肤却承受着海水、紫外线和风浪“袭击”。50倍、60倍的防晒霜对于他们来说都是小意思,而且要涂厚厚一层,记者有时远远地看还以为他们脸上敷着一块白色面膜就出门了,即便如此,这些长期和大海打交道的姑娘小伙还是比普通人要黝黑许多。钱红自己也是帆板运动员出身,在这行泡了20多年,他笑称自己已经皮糙肉厚不需要再抹防晒霜了,“哪天不晒太阳才不习惯”。(宁波晚报 记者 邬京涛)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