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讲拆迁,说酒驾…老年草根乐团新编宁波小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9月19日 07:36   【 】 【打印

  老年草根乐团正在排练。

  宁波小调,对年轻一代来说,可能是个陌生的字样了。但在60岁以上的老宁波人的记忆中,宁波小调和甬剧一样,曾经是最为知名的本地曲剧,最流行的娱乐休闲方式。

  在北仑小港街道,有一支老年草根民乐团,他们在原有曲调的基础上,添加进契合时代特点的新内容,唱出了国家生活的巨大变化、小港街道的发展新貌、社区和谐的赞歌,深深赢得了居民的欢迎。

  草根乐团受居民追捧

  在北仑小港街道,小浃江乐团早已是大名鼎鼎,声名远播。高河塘社区里,有乐团的排练室。每到训练时间,二胡、小鼓、竹笛等乐器齐奏和鸣,其场景蔚为壮观。

  这支乐团成立于2010年,钱树德老人是这支乐队的领队,也是创始人之一。他戴着一副横框眼镜,透露出些许文雅气质。聊起这支乐队,他不由得自豪了许多。

  “我们这支乐团基本上都是退休的老人自发组织起来的,刚开始,很多队员从来没有碰过乐器,排练的时候场面十分混乱,就像走进了菜市场一样。”还未说完,他自己就哈哈大笑起来。

  据他说,乐团里年纪最大的77岁,最小的37岁,年龄跨度40岁。最初只有35人,如今已发展壮大到200人。几乎每天都在基层为居民无偿演出服务。尤其是每周五,乐团轮流到各个社区去演出,总能带出一路欢声和笑语。

  自编宁波小调很应景

  “现在的人都知道甬剧,但在上世纪初期,宁波小调也是很出名的,只是现在慢慢被忘掉了。”说起宁波小调的现状,钱树德有些惋惜。

 [1] [2] 下一页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