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企业明起考核道路交通安全信用 强化安全意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9月30日 08:17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记者昨天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了解到,《宁波市企业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信用评价标准暂行办法》将从10月1日起实施,交警部门将对全市注册企业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方面的信用考核。届时,考核结果会纳入“信用宁波”管理系统,信用等级不同,企业享受的待遇也大不一样。

  该办法旨在推动企业强化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强化企业驾驶员的遵章守法和交通安全意识。

  此前,我市交警部门在梳理大量重特大交通事故后发现,部分企业交通安全的重视程度严重不足,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得不到落实已成为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之一。企业员工失职酿祸后,企业所受的连带影响较小,违法成本相对较低。

  据了解,考核内容主要是本市注册企业的道路交通安全相关事项,与此相关的如时任该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和驾驶人员,其相关诚信行为也要纳入信用记录范畴。

  企业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初始分值为600分(基本分),根据履职得分情况,将分为A、B、C、D四个等级,加减分数则是由考核系统计算机自动识别和计分,信用优良者享受待遇,信用差的为此付出代价。

  记者注意到,在具体扣分项目中,如企业车辆驾驶人醉酒驾驶致使企业车辆被查获,企业车辆发生伤人或亡人交通事故逃逸的,都将直接扣掉50分,而车辆交通违法超过1个月未处理的,每辆车也要扣10分。

  在评定系统中,650分以上为A级,信用等级为优秀。根据相关规定,这样的企业将予以奖励,比如在法定权限内减免税收,优先享受科学技术、社会保障、节约能源、环境保护等政府资金补贴等。而300分(含)至500分为D级,信用等级是差。相应的处罚是,取消评选相应荣誉资格,在产业发展、建设用地使用权供应等公共资源配置方面进行限制等。考核以一个自然年度为标准,每年交警部门会根据实际情况对考核项目加以微调。

  此外,交警部门还具有一票否决权。如企业车辆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有责交通事故,或者企业管理人员因职务行为涉及道路交通问题受到刑事处罚等,该企业的信用分就会直接降到最低,并列入“黑名单”。一票否决后的企业信用分值如果要回到基本分,一般需要经过一年的整改。

  “信用考核从企业开始,与企业车辆相关的个人首先受到了约束。下一步,交警部门将研究推动个人信用系统的建立,将公民交通安全违法记录与个人信用、保险、职业准入等挂钩。”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副局长杨金钰称。(记者徐叶通讯员陆明光周瑾楼烧冬)

  编辑: 杜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