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周维强文集
破解难题促和谐 宁波社会建设十年成绩显著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10-24 07:40:48
宁波通途路立交
2010年5月8日宁波书城开业

  2009年11月3日“81890”企业人才服务促进中心揭牌

  中国宁波网10月24日讯(记者周维强 通讯员许玉芬 朱枫)社会建设与人民幸福息息相关。党的十六大以来,宁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建设工作,把社会建设作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摆到突出位置,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建设与管理格局。

  2002年至2011年的十年间,宁波共完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约880亿元,城市化率从47%提高到68.8%;全市住房保障累计惠及家庭27.9万户;全市城市道路总里程从1543公里提高到3822公里,全市城市道路总面积从2136万平方米提高到6930万平方米……十年来,宁波社会建设成绩显著,重点解决就业难、住房难、看病难等社会现实问题,努力实现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劳有所得、住有所居等目标,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社会和谐发展,百姓安居乐业,宁波被公认为全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之一。

  社会管理创新亮点纷呈

  “马桶漏水?电线短路?打81890啊!”在采访中,许多市民表示,生活中有困难,第一个想到的号码就是“81890”。“81890”是宁波话“拨一拨就灵”的谐音。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不断增长的服务需求与公共服务产品供给短缺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十分突出。

  2001年8月18日,海曙区政府成立了“81890”求助服务中心,通过电话、短信、网站等多种渠道,无偿为市民提供全方位服务信息。其服务项目有19大类189小项,涉及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等各个方面;与56个党政部门互动,服务内容有14大类868小项。截至2011年12月,“81890”共为市民解决求助事项550余万件,办结率100%,服务满意率达99.87%,市民从“81890”网站获取服务信息量达4450多万人次。

  全国第一个和谐促进会、全国第一家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行政审批项目“一站式”服务的宁波市网上行政中心……2010年9月,宁波被列为全国35个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城市之一。作为全国、全省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城市的宁波,通过整体规划、系统设计、项目引领,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工作已在10个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包括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构建社会服务平台、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加强网络社会引导管理、加强“两新组织”培育管理、优化实有人口管理服务、精神文明建设、培育社会管理多元主体、推进综合信息系统建设等。

  2011年7月,全国社会管理创新现场会召开,宁波在会上介绍了社会管理创新试点的经验。今年,我市将基本完成中央、省委确定的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任务,初步形成全市范围内较为完善配套的社会管理体系,并以开展试点工作为契机,力求通过“十二五”期间的努力,率先形成具有宁波特色的新型社会管理体系,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样板。

  “十年·巨变”系列报道(一)宁波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居民生活幸福指数攀升

  “十年·巨变”系列报道(二)十年跑出“加速度”宁波民主政治建设亮点多多

  “十年·巨变”系列报道(三)宁波文化建设十年硕果累累公共文化服务等走在全国前列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周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