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龚金川,宁波教师的骄傲 宁波市教育局号召向他学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1月10日 07:43   【 】 【打印
0

  沈剑光(左)为龚金川送上鲜花。俞桂程 摄

  奉化市城东小学独臂校长龚金川单手救起七旬落水老人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日前,市委书记王辉忠对龚金川的感人事迹作出批示。昨日,宁波市教育局也向全市教育系统发出号召,学习龚金川舍己救人的高尚情操、身残志坚的进取精神、无私奉献的大爱情怀、爱岗敬业的职业操守。

  宁波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宁波市教育局局长沈剑光在看望龚金川时,称赞他是宁波全体教师的骄傲。

  吴 彦

  领导看望

  你是正能量的能量源

  6日下午,宁波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宁波市教育局局长沈剑光,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副局长徐文姬一行专程到奉化看望独臂勇救落水老太的龚金川,向他表示敬意。

  见到龚金川,沈剑光竖起了大拇指,向他敬献了鲜花,并称赞他是广大教师学生的标杆,是宁波全体教师的骄傲。

  沈剑光表示,龚金川40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坚守在乡村教学第一线,身残志坚、自信乐观,令其非常感动。而龚金川不顾个人安危,独臂救人壮举更是其一贯以来爱岗敬业、服务人民的集中体现,是正能量的能量源,全市教师应该向他学习。

  沈剑光指出,在全面贯彻落实宁波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与深入学习贯彻“三思三创”主题教育活动的推进阶段,需要更多的优秀教师起好示范带头作用,为宁波整个教师队伍素质的提升树立标杆。

  号召学习

  全宁波教师向他学习

  龚金川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在全市教育系统引起了强烈反响。昨天,宁波市教育局发出《关于开展向龚金川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决定指出,59岁的“独臂校长”龚金川同志在县江畔晨练时,发现一位老人不慎掉入县江中,他不加思考,跳入冰冷刺骨的奉化县江,用单手救起一名七旬老人,救人后,他悄然离开。他的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充分展示了人民教师忠诚教育的大爱情怀,完美塑造了党员教师勇于担当的光辉形象,是师生、群众心目中的真正英雄,是我们身边的最美教师。

  决定指出,要学习龚金川舍己救人的高尚情操。要把体现在龚金川身上的英雄精神化为具体的实际行动,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的危急关头,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能站得出来,冲得上去,以过人的胆识和气魄应对困难,迎接挑战。要学习他身残志坚的进取精神。要把体现在龚金川身上的不甘人后、敢于人先、勇于创新精神落实到事业中,树一流目标,干一流工作,创一流业绩。要学习他无私奉献的大爱情怀。要把体现在龚金川身上的无私大爱传递给更多的人,始终以一颗纯洁高尚的心,为他人谋利益,为社会创和谐,为宁波添光彩。要学习他爱岗敬业的职业操守。要把体现在龚金川身上40年坚守农村岗位的职业操守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矢志不渝、执著追求,兢兢业业、躬身实践,把本职工作当作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平台。

  决定要求,全市各地各校要把学习龚金川同志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一项重要内容,把龚金川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作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和生动教材,在全市教育系统掀起向龚金川同志学习的热潮。

  基层声音

  “要成为和你一样优秀的教师”

  在社会各界热议龚金川的事迹时,奉化教育系统最先掀起了向龚金川同志学习的热潮。听了有关龚金川的故事,老师们纷纷表示要以他为榜样,成为和他一样优秀的教师。

  32岁的龚育红是龚金川的女儿,是奉化市岳林中心幼儿园教师。在得知独臂的父亲竟会跳入县江中单手救起一名落水老太太时,龚育红并没有惊讶,觉得是正常不过的事。“父亲是我的榜样,他教会我对生活的热爱,对教育的忠诚。所以,我从小就打定主意,也要做一个像父亲一样优秀的教师。”龚育红说,父亲对她这份职业说得最多的话是: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别人的孩子,就要跟对自己的孩子一样。

  奉化市残联理事长林亚芬说,龚校长连续两届被残疾人朋友选为肢残协会会长,而且都是满票。残疾人朋友很喜爱这位校长,龚校长对他们说:“残疾有什么呀?正常人年纪大了,不也腿脚不便,耳不聪眼不明吗?咱们只是提早几年到了这个状态,不要放在心上。”

  龚金川的事迹在网上也引发了热议。省内各家媒体的官方微博及人民网、新浪、网易、搜狐、腾讯等各大网站纷纷转载此事;东方热线、天一论坛、百度贴吧等各大论坛网友发帖讨论,网友们在网上留下了一片溢美之词。

  小河露珠说:“我是一名即将入职的新教师,龚校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教师的大爱,他的自信乐观和无私奉献将激励我在教师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才子说:“从教8年,觉得自己付出很多,但看了龚老师的故事深感惭愧,学习!前进!”

  周末浮生说:“总觉得英雄离我们很远,其实英雄就在我们身边,我们以你为荣。”

  记者在论坛上看到,不少网友还把龚金川事后接受采访时说的话原句复制下来,并评论说特别朴实,让人感动。

  编辑: 陈奉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