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北仑法院网上拍卖办公用房 点点鼠标也能淘房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1月13日 07:35   【 】 【打印
0

  严勇杰 绘

  买衣服、买包包……网上点点鼠标就搞定,但在淘宝网上买房子,你敢吗?继我市在全国首开网络司法拍卖先河后,昨天上午11点15分,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发布了一则最新公告———北仑法院将一套位于我市江东区朝晖路的办公用房在网上进行司法拍卖。这意味着,有人只要在家点点鼠标,就有可能买下一套房产,而且是“零佣金”。

  被拍卖的房子产权清晰

  昨天,北仑法院的法官介绍,这套在网上进行司法拍卖的房产,位于江东区朝晖路416弄262号,属中兴路与江南路交叉路口,地理位置较好。该房产设计用途为办公,面积为82.30平方米,起拍价64.4万元,保证金8万元,不限购。

  一年前,朱某和傅某签订了一份股份转让协议,朱某表示将把自己拥有的分属两家公司的部分股权转让给傅某。而傅某却在仅支付部分转让款后,拒绝支付剩余款项。朱某据此将傅某诉至法院,要求对方支付剩余转让款。法院认为,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之间可以相互转让其股权,合伙企业的合伙人之间也可以转让其财产份额,股份转让协议系双方真实意思表示,法院判决支持原告诉求,判令傅某支付朱某逾280万元。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法官发现,傅某在财务上出现严重问题,遂将其名下办公用房查封。

  “这套房子的房屋所有权证、土地使用权证、契税证等一应俱全。我们查过很多遍,产权关系很干净,法院查封后,房屋空置,既没有租赁也无共有权人。如果产权关系很复杂,我们不会拿出来进行网上拍卖。”法官说,法院在执行前期就对这套房的情况进行了详细调查,物业处、房管局甚至税务局都查了个遍,只是尚欠物业费、电费、水费等费用约3500元。

  没有淘宝账户也能参与竞拍

  此前,北仑法院已在淘宝网司法拍卖频道上线5件拍品,均为车辆,成为目前全省上线拍品最多的法院。在总结以往拍卖活动经验的基础之上,结合此次拍品为房屋的特殊性,北仑法院首次在拍卖公告中引入“委托代理”概念。

  “如果参与竞买的法人未开设淘宝账户,确需竞买的,可以委托代理人、并以代理人的个人账户代为竞买。”法官表示。

  那么,如果企业委托了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参与竞买,如何证明这一竞买行为究竟属于该自然人的职务行为还是个人行为呢?法院在公告中明确指出,法人委托代理人代为竞买的,必须在竞买前向法院递交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及代理人的身份证明、授权委托书,予以备案,办理交付手续时,法定代表人与委托代理人均需携带上述材料原件到场办理;如委托手续不全、法定代表人未到场,竞买活动视为委托代理人的个人行为。

  此外,由于此件拍品的保证金高达人民币8万元,法官特意提醒广大有意参与活动的竞拍人,部分银行的网上银行规定了单笔限额和每日限额,部分银行的每日限额仅5万元,确需参与竞拍的竞拍人最好提前了解自己使用的网银限额,以免在支付保证金和尾款时出现问题影响竞拍。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陈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