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维强文集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周维强文集 正文
 
 
“复玲微视角”特别报道(六)
十八大代表俞复玲:“墙门文化”让邻里和谐共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1月11日 18:41

采访现场

  中国宁波网11月11日北京电(本网特派记者 陈章升 周维强)什么是“墙门文化”?“墙门文化”如何让邻里和谐共处?党的十八召开期间,作为一位来自基层的代表,宁波市江东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党委书记俞复玲一有空便会找其他代表探讨交流“社区文化发展经”。

  社区的文化是一种“草根文化”,这种文化体现了一种力量。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在俞复玲看来,为了让社区居民由相识到相知,在互帮互助中共同创造和谐、文明、宜居社区,社区文化中“墙门文化”的创建已成为社区推动各项工作的一个重要载体。

  “墙门文化”就是一种“楼道文化”。俞复玲解释说:“这种文化可以看成是居民们坐下来交流的生活文化。比如端午节,你家包粽子,他家裹香袋,一起围坐下来过节。彼此间其乐融融了,还有什么问题不能解决的?”

  在记者眼中,俞复玲是一位心思细腻且满怀热情的“小巷总理”。她说:“我们要做使人快乐的人。比如楼道里的老奶奶过70岁大寿,所有邻居都会过来一起给她过生日;春节到了,每家每户都做一个菜,一起吃顿团圆饭;纳凉晚会,大家都出节目,不会唱就讲,讲难忘的事情和幸福的生活。”这些和谐共处的场景与“墙门文化”是分不开的。

  俞复玲说,文化是民族生命力的源泉和民族凝聚力的支撑。她所在的划船社区有着深厚文化底蕴。以前,社区有个传统,每月15日举行划船比赛,因此社区以此命名。如今,虽然社区没有划船条件,但是仍然每年举行一次划旱船比赛。划船比赛需要团结协作,后来我们又把“众人划船、共建和谐”提炼为社区精神。

  “为什么在社区精神中要提到‘众人划船’呢?这当中就体现了一种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俞复玲告诉记者,划船社区建立了邻里中心,它以党员骨干为主体,建起社区志愿服务网络。目前,社区社会组织总数达到22个,拥有居民志愿者3140人,占居民总数的30%,服务内容达32项。

  “社区墙门里的居民要互帮互助!社区的发展靠什么?靠的是就是大家的参与和服务!”俞复玲在采访最后如是说。

俞复玲连线划船社区党员群众 分享参会幸福感受   2012-11-10
十八大代表俞复玲:代表身份不仅是荣誉,更是一份责任   2012-11-09
俞复玲:十八大报告处处体现着对人民群众的浓浓感情   2012-11-08
十八大代表俞复玲: 以党建创新引领和谐社区建设   2012-11-07
十八大代表俞复玲:我带来了基层百姓的心声!   2012-11-06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郭静
 
最新动态
·中共决定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 党内民主迈向新高度
·十八大报告中的民生论述 把人民放最高位置
·要国强又要民富 浙江代表憧憬两个翻番
·党的十八大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的八大关键词
重要发布
·胡锦涛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胡锦涛强调: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胡锦涛: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胡锦涛指出十七大以来的五年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党的十八大主席团名单
图看十八大
宁波代表
·十八大代表俞复玲:“墙门文化”让邻里和谐共处
·陈伟俊谈落实科学发展观:要让幸福民生人人享有
·俞复玲连线划船社区党员群众 分享参会幸福感受
·王辉忠:以一流理念打造海洋经济发展核心示范区
·俞复玲:代表身份不仅是荣誉,更是一份责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