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敲开生命之门——黄夏月第一时间报告险情挽救41人生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2月20日 07:36   【 】 【打印
0

  

  黄夏月在接受记者采访。(杨静雅摄)

  “齐书记,快去看看,我们住的那幢楼好像不行了!”12月16日8点半,一位老阿姨气喘吁吁地跑到江东区明楼街道徐戎社区居委会,对该社区党委书记齐云说。

  就是这一句报告,41个生命得以挽救。一座城市的记忆中留下了她的印记。

  她叫黄夏月,徐戎三村2幢墙门组长,四天前瞬间倒塌的那幢楼403室的主人。

  一路小跑去汇报

  12月16日8点,天空灰蒙蒙的,冬雨绵绵。

  黄夏月在江东区幸福苑小区旁坐上公交车,前往徐戎三村。

  1999年她和老伴住进徐戎三村2幢,十多天前,她搬到女儿家去住了,因放心不下隔壁88岁的独居老人刘敏方,这天特意来看她。老人的儿女住在镇海,黄夏月经常照料老人。

  2幢是只有一个楼道入口的6层楼,共住了18户人家。

  黄夏月刚走进楼道,就被租住在101室的张传营给叫住了,向她诉说了凌晨发生的事。

  “咚……”凌晨3时左右,楼内突然传来重物落地的声音,当时,张传营一家并未意识到这是这座楼发出的危险信号,以为只是老鼠碰倒了东西。

  早上8点多,张传营发现原本挂在楼道门口的信箱静静地躺在地上,这才明白半夜里的响声是信箱落地时发出的,见黄夏月来了,便告诉了她。

  “我家的墙也不对了,窗户都打不开了。”听到有人说话,103住户也打开门,对黄夏月说。

  黄夏月走进103室,发现这户人家不仅厨房窗户打不开了,而且墙粉大面积脱落。

  “会不会出事?”黄夏月警惕起来。她在这幢楼住了13年,近几年,一有公交车等大型车辆从旁边路过,她就感到房子在轻微摇晃,3个月前,自家的窗户变得越来越紧,打开很费力,还“吱吱”作响,墙粉也时常往下掉……一想到这里,她吓出一身冷汗,立即赶往徐戎社区居委会。

  “真是太巧了,这天虽然是星期天,但却是社区一年一度给老人发礼物的日子,社区干部都在。”徐戎社区居委会离2幢仅200多米,黄夏月一路小跑赶到社区居委会,向社区干部报告了险情。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