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宁波慈溪启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行动

为期4年,涵盖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公共教育均衡、公共医疗卫生等十个方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1月27日 07:18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临近春节,慈溪市观海卫镇卫南村的陈丽迪,并没打算进城置办年货,因为她家门口就有知名连锁超市华润万家直营店,连锁店里的货物跟城里没啥两样,她足不出村就能买到各种放心的商品。

  让农民也能像城里人一样有可靠安全的消费环境,是慈溪市打造城乡统筹示范区,力求“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一项内容。

  为让城乡居民享受的公共服务能够“全覆盖、提水平、缩差距”,今年1月起,慈溪启动为期4年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专项行动计划”,包含10个子计划,着力解决城乡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服务、公共教育均衡、公共医疗卫生、居民养老服务、城乡住房保障、基本社会服务、文化体育普及、公共食品安全、城乡公共通信一体化等公共服务问题。

  这个庞大的行动计划,把原先政府各部门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内容系统整合,设置了更高更全面的服务指标,明确了工作期限。今后4年间,除了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需投入上百亿元外,公共服务新增的静态开支,市财政就需新投入近7亿元。

  打破户籍限制,建立城乡一体的养老保险制度,是慈溪力求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头戏。近日,慈溪市浒山街道光辉社区农民胡志君办了一个对自己来说很重要的手续:把原先办理的土地被征用人员养老保险,改成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今后,不仅他的养老保障标准可大大提高,而且据此还可以办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据了解,到目前为止,慈溪已有15万城乡自由职业者和土地被征用农民,办理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4年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率将超过92%。

  城乡居民的住房保障正在同步推进。古塘街道界牌村正在进行农民安置房建设,24幢多层安置房这些天已全部结顶。记者惊讶地发现,为村民建设安置房的,居然是在大都市也颇有档次的杭州绿城房产公司。43岁的村民沈达兴奋地带我们参观,“政府请来绿城给我们建房,小区有游泳池,地下有两层,最底下是车库,地下一层是杂物间,车停得下,锄头箩筐也有地方放了。”在慈溪的城乡住房保障计划中,今后4年内将为城镇中低收入居民提供各类保障性住房6800套,农村要新建农民公寓40万平方米,困难农民家庭每户获得6000元以上的危房改造资金。慈溪记者站卢萌卿赵科孙云东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