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鄞州 正文

鄞州两服装厂遭遇“钓鱼订单”

警方提醒:中小企业主须谨防商标侵权陷阱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07日 07:14   【 】 【打印
0

记者 陆麒雯 通讯员 李川韶

针织厂正发愁无米下锅,却突然接到一个来历不明却利润不菲的订单,老板喜从天降,没想到货还没发出,却被警方查获。

近日,鄞州警方破获了一起蹊跷的假冒注册商标案件。

5月中旬,鄞州中心工业园区一服装厂业主吴某正为服装生产淡季而发愁,突然接到了一个陌生来电。对方问他是否有能力加工T恤衫,并表示如果加工方符合条件,后续将会有大订单。

吴某很谨慎,请对方到厂里来考察看看。第二天,一个30岁左右、上海口音的男子如约赶来。对方自称是外贸商人。

来客话不多,只是从包里拿出两件样衣,上面分别印有“nike”、“asics”字样,然后直奔主题,问吴某是否可以加工。

他表示,如果质量可以的话,先试产5000件,再跟进大订单,同时在单价上也给吴某留了足够的利润空间。

面对这块“大蛋糕”,吴某也未来得及细想,满口应允,也不管对方是不是有“nike”“asics”商标的授权。

当天,双方就签订了供销合同,在需方落款处,对方签了个英文名QR。

吴某看着蹊跷,对方却解释,国外生活多年,英文名签习惯了。“你放心,先付1.5万元的订金,7天之后我来验货收单。”

六天之后,“QR”先生来电询问备货情况。吴某回复已经准备妥当,第二天早上就可来厂里提货。

就在第二天早晨8点左右,当地派出所接到了一个举报电话,称吴某的服装厂正在现场组织生产假冒国际名牌服装,请求警方予以查处。

警方迅速出击,当场扣押了价值10多万元的涉案货品,并将吴某控制。此时,“QR”先生已失去联系。吴某才知落入“钓鱼骗局”。

得知情况后,警方立即组织了力量对神秘男子进行了调查。

意外的是,就在吴某被查后的第三天,鄞州古林一个服装厂的老板向鄞州警方报警,称当天有一个上海口音的商人和他签了一个供销合同,加工的也是贴有“nike”“asics”商标的产品,署名正是英文“QR”。因为对方没有提供商标授权,担心涉嫌商标侵权。

目前,此案正在侦查中。

记者从业内人士了解到,少数打假公司会为了获取高额的打假费,不惜使用不正当手段达到目的。更有甚者“黑吃黑”,一边索取举报费,一边敲诈勒索造假者。为此,鄞州警方提醒,对于任何无法提供商标授权的卖家,加工厂一定要擦亮慧眼,谨防商标侵权陷阱,绝不能为了贪图一时小利而滑入犯罪深渊。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