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宁波16岁女孩王铿当上最年轻的中国象棋大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1月25日 07:50   【 】 【打印
0

她叫王铿,是获得中国象棋大师称号最年轻的棋手

王铿从一堆棋子里挑出一只“马”,她说她就想做比赛中的“黑马”。记者 崔引 摄

中国宁波网讯 16岁就获得了“中国象棋大师”的称号,北仑女孩王铿创造了最年轻中国象棋大师的纪录。王铿最近从省象棋队回到家乡,参加一位师兄的婚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坦言自己走上下棋的道路有很大的偶然性。

窗台“偷师”意外夺冠

2002年,王铿就读于北仑新碶小学。新碶小学是棋类特色学校,一年级时王铿选择了学围棋。没多长时间,因为围棋老师的离开,围棋班解散了。恰好中国象棋兴趣班就在隔壁,她没事的时候就趴到象棋班的窗外听老师讲课。

“当时也没听几节课,然后学校就举办了运动会,有象棋比赛。我们班报名的人少,我就去凑了个数,结果拿了第一名。”王铿告诉记者,这是自己象棋生涯中的第一个冠军,至今记忆犹新,“我的感觉是莫名其妙,当然很开心,小孩子嘛,有了成绩总是要得意的。”

在象棋比赛上一鸣惊人后,学校的象棋老师发现了这个好苗子,当然不能放过,立即把她转到象棋兴趣班。这之后,王铿从“旁听生”转正,开始了正规的象棋学习。

离家学棋生活独立

王铿进步很快。二年级时,她参加北仑区象棋比赛,就获得了小学女子组第五名。随后的几年,她多次参加宁波市的象棋比赛,几次获得了冠军。

2008年,王铿参加了一个浙江省的青少年象棋比赛,拿到第三名。比赛过程中,浙江的中国象棋名宿陈孝堃到现场观战,当时就看中了王铿的潜力,希望她进入省象棋队。“我那时候挺犹豫的,王铿正好要小学毕业了,成绩也很好的,在年级里可以排到前八。我本来已经在镇海买好了房子,准备让她去蛟川书院读书。”王铿的爸爸王玲华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为此,他专门和王铿的启蒙老师前往杭州拜访了陈孝堃,对孩子以后的学习和训练状况摸了底后,才最终决定让王铿去杭州。

那一年,王铿只有11岁。少小离家,王铿并没有觉得不适应。她对记者说:“很习惯啊,我能照顾好自己,没问题的。”王铿的妈妈还是相当不舍,“她在杭州,我给她打第一个电话,自己都哭了,问她哭没哭?她却说没有。”

王玲华告诉记者:“王铿从小就很独立,我们平时都让她做家务赚自己的零花钱。你看,这是她以前的奖状,街道评的‘孝顺儿女’。”当然,她在平时的生活上还是会遇到小问题,王铿就得向父母求助了,比如第一次洗自己的牛仔裤,她专门给妈妈打电话,边问边洗。

有望成为首个特大

在杭州,王铿一边上学一边训练,每天把时间安排得满满的。虽然杭州到宁波只要两个小时的车程,但王铿回家的机会非常少。即便在节假日,她大多数时间去参加比赛了。王玲华拿出厚厚的一叠奖状和奖牌对记者说:“这是王铿从小到大的比赛荣誉,我们都按照时间收拾好的。”在一大堆奖牌中,分量最重的是2009年获得的中国第一届智力运动会银牌。

据宁波市象棋协会秘书长严世恩介绍,近几年我市的象棋运动普及和发展速度非常快,在这个基础之上,宁波象棋水平也越来越高,“我们宁波还没有特级大师,现在国际象棋的裘梦洁和中国象棋的王铿,是最有希望实现这一突破的棋手。”(记者 蒋继斌 通讯员 陈红)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