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海天夺冠"三种武器":"霸王龙" "大心脏" "杀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1月27日 08:09   【 】 【打印
0

  让刘国栋教练点评自己的队员,他每次都说“个个都好样的”:“比赛场上输赢几场都很正常,关键在于能够调整好自己,在关键时候顶得住,一个赛季下来让人看见亮点。”三个多月的乒超联赛,海天队让球迷津津乐道的亮点有不少:马龙的单打胜率第一;朱世赫关键时候的奇迹;闫安屡屡扮演“巨人杀手”,他和翟一鸣搭档双打也压过不少名将组合……每一个亮点就是一个精彩故事。

  心重马龙“能兴云雨”

  马龙的父亲属龙,母亲属龙,马龙也属龙,所以马龙“理所当然”地姓马名龙。在中国神话里,龙为“四灵之首,能兴云雨”,具备成为英雄的一切素质。尽管低调的马龙和家人几乎从未这样表露过,但是无数球迷早已期盼他在乒坛不断延续“飞龙在天”的精彩大戏。本赛季乒超,他24场单打连胜的数据被很多人用“恐怖”二字形容。

  马龙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秦志戬曾用“心很大,不仅大,而且重”来评价马龙,意思是他任何比赛输了之后都会特别难受。马龙自己也承认,他经常睡不好觉:“我是属于那种比较敏感的人,有时候思维就会很发散,这种想得多完全就是瞎想。”为了让自己的说法更形象,他顺手用桌子上的芒果打比方。“就比如看到这个芒果,别人可能就是想吃就拿起来吃,不想吃就直接过去了。我就会联想到,这芒果甜还是酸,怎么吃,是切开还是削皮,反正就是一下子就想一大堆。”

  刚进国青队的时候,马龙在全国青年选拔赛中的成绩是第25名,而在最新公布的世界排名表上,马龙排在第2位,此前曾经坐上过首位,当年的选拔赛冠军现在则已经“悄无声息”了。如今马龙的舞台不仅在联赛,他志在四海———世乒赛、奥运会等等等等。

  韩国外援堪当“表率”

  本赛季海天队韩国外援朱世赫已经是一名33岁的老将。作为中国男乒国际比赛上多年的主要对手之一,资深球迷们对于他的沉浮故事恐怕早已耳熟能详:2004年雅典奥运会输给王励勤,无缘八强;2008年北京奥运会未获参赛资格;伦敦奥运会前被查出白塞病,不过他最终还是获得了一枚宝贵的团体银牌。

  白塞病病情容易反复发作,出现口腔溃疡、眼睛发炎以及皮炎等,朱世赫经常需要靠药物缓解疼痛坚持比赛。本赛季朱世赫在海天队的位置是“第三单打”,出场不多但是屡立奇功。马龙谈到这名队友的时候也表示钦服:“他这个年纪还在打球就已经不容易了,而经常在决胜局落后那么多也不会崩溃,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

  作为一名职业球员,朱世赫在融入乒超的同时也表现出了极高的素养。在海天队一个赛季下来,俱乐部上下对他的口碑非常不错:训练和比赛从不迟到,衣服从来都是自己洗,而且非常乐于承担场外任务,比如和球迷互动、给大家签名合影等等。另外海天俱乐部赛场经理董伟扬还向记者透露:“朱世赫在中国打联赛不需要翻译,这个赛季也算给我们节省了财力人力。”

  朱世赫和中国球员非常熟悉,在乒超也已征战十余年,他的中文表达还称不上顺畅,但是一般能听懂队友讲什么。不久前韩国选举新任总统,朱世赫也没有回国参加投票。“联赛快结束了,很关键。”朱世赫这样向俱乐部表态,并且透露自己已有退出韩国国家队的打算。“年纪大了,可能今年就不会去国家队了。”

  年轻闫安“刻苦听话”

  本赛季乒超联赛中,闫安战胜过的国家队主力不胜枚举,张继科、王皓等名将都成他手下败将,此番总决赛两场比赛他又先后两次击败许昕。上海队主帅席敏杰认为,从赢面上来讲许昕并不落下风,但是“闫安对他的打法非常熟悉,锁住了许昕线路,令他难以改变”。

  20岁的闫安在不久前的国家男乒“直通巴黎”第二阶段队内选拔赛上成绩也非常不错,排在第五位,而他在今年联赛中的单打胜率也同样排名第五。当时国家队教练刘国梁也表扬了他:“闫安在前三板上占据了一定的优势,对于年轻队员来说,他们自身的技术实力已经完全可以向老队员发起冲击,强烈的冲击力和拼搏精神是他们的优势。”如此突出的表现,使闫安很可能进入世乒赛名单选拔第三阶段决战。

  “闫安这个赛季的表现大家都看到了,他拿下不少硬仗,我看好他,相信以后还会给大家更多惊喜。”海天主帅刘国栋告诉记者,闫安不仅聪明而且特别刻苦、听话。“教练没有要求时,他也会给自己加练。比如训练到下午5点结束,他会加练到6点。另外,很多技术问题一点就通,生活上也不用教练操心。”

编辑: 杜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