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镇海 正文

用气高峰事故频发 锁紧冬季用气“安全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1月31日 13:16   【 】 【打印
0

锁紧冬季用气“安全阀”

去年12月,家住招宝山街道苗圃路的朱先生,临睡前忘记关闭燃气灶点火阀,导致天然气外泄数小时,一家四口出现明显的一氧化碳中毒反应;今年1月,顺隆社区一居民将油锅架在火上,接着带孩子出门输液打针,回家发现房间里满是滚滚黑烟,幸好尚未酿成火灾……天然气和煤气,是居民家庭日常生活中最常使用的燃气气种,每年总有人因为不正确使用燃气而“中招”发生意外,酿成火灾,甚至失去生命。

我们身边是否存在用气安全隐患?市民该如何正确使用燃气?就此,记者走访了解情况,并采访专业人员,希望给市民提个醒,重视用气安全。

用气高峰事故多

一天,黄女士将放学的女儿接回家后,打算洗澡。天气有些冷,外面风比较大,黄女士打开热水器后,将门窗全部紧闭,先让女儿进去洗澡。10分钟后,女儿说有些头晕,黄女士以为是身体原因,让女儿出去休息,自己进入浴室。

30分钟后,黄女士的丈夫下班回家,看到女儿倒在沙发上,却不见妻子踪影。一番找寻后,他发现热水器开着,浴室房门紧闭,使劲敲门却没有回应。丈夫觉得事有蹊跷,立即踢开门,发现妻子已经瘫倒在浴室内。他急忙拨打120,将妻子和女儿送到龙赛医院急诊室。医生诊断,两人均为一氧化碳中毒。所幸抢救及时,黄女士与女儿都脱离了生命危险。

这并非个例。记者了解到,自去年11月以来,由于气温下降,用电用气进入高峰期,各类安全事故随之上升。来自我区医疗机构的数据显示,仅今年1月,全区共接诊24例一氧化碳中毒患者,虽然目前没有造成人员死亡,但不少是群体性中毒事件,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后果非常严重。

龙赛医院急诊室主任黄坚强接受采访时表示,引发一氧化碳中毒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与居住环境较差、安全意识薄弱、操作方法不当都有关。通风不良的居住环境为高浓度的一氧化碳存在提供可能性,安全意识薄弱是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根本原因,而操作不当则会直接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针对居民用气安全,区城管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一系列行动,包括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开展全区燃气安全检查、打击非法煤气代充点等,取得了一定成效。

另外,记者了解到,我区老小区管道燃气改造工程已基本完成,招宝山街道30000户居民,已有28000户具备开通管道燃气的条件,23000户居民已经用上了管道燃气。

上一页下一页

此新闻共有4 页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第4页

编辑:陈巍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