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央视春节特别节目端出原汁原味“宁波美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16日 07:47   【 】 【打印
0

  冰糖甲鱼

  红膏炝蟹

  猪油汤团

  荠菜肉丝炒年糕

  去年的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关注过宁波美食,仅仅介绍了年糕,短短7分钟时间,让宁波人百感交集。“怎么只有年糕,宁波不止有年糕呀!”许多宁波人大呼不够过瘾。

  昨天,CCTV-4《走遍中国》春节特别节目《八方小吃》系列片播出了宁波篇———《原汁原味》,除了水磨年糕,还介绍了冰糖甲鱼、猪油汤团、红膏炝蟹这3道具有宁波特色的美食,令吃货们口水直流,很多网友表示要学着制作宁波美食。“味蕾仿佛在一瞬间觉醒!”这个节目更触动了宁波观众的心弦,宁波网友直呼:“我是宁波人,我骄傲!”

  冰糖甲鱼占鳌头

  原料:甲鱼2只(约750g)、火腿50g 熟肉膘20g、生净竹笋肉80g、蒜头30g、 冰糖20g

  调料:食用油、白糖、绍酒、酱油、醋 姜块、葱结、淀粉

  做法:

  1、将甲鱼割断颈骨出血,用热水泡一下,剥去黑皮,斩去嘴、尾、爪尖,在腹部剖开,挖去内脏。

  2、斩去脊骨,每只斩成6块洗净焯水。

  3、竹笋切块,火腿洗净切成块,焯水待用。

  4、炒锅放水500g,将甲鱼、火腿、熟肉膘放入,加入绍酒、姜块、葱结。烧沸后改用小火,焖煮至酥烂,拣去姜块、葱结。

  5、另取一只炒锅,放适量的食用油,放入蒜头略爆,再倒入甲鱼,放适量绍酒、冰糖、白糖、笋块、酱油、醋,煮沸后,移至小火炖至酥烂。

  6、再用中火收紧卤汁,用湿淀粉勾芡,使得芡汁紧包甲鱼,淋入明油,放葱段,移动烧锅,烧至起泡出锅。

  7、装盆后撒上少许冰糖末即可。

  ■有此一说

  话说百年前,有举子赴京赶考路过甬城,走进三江口酒楼,临窗对江小酌,吃了冰糖甲鱼,觉得绵糯润口,香甜酸咸俱全,忙问这是何菜?跑堂的看两人是赶考的行头,随机应变,暗送彩头说:“此乃‘独占鳌头’!”刚好,其中一位举子后来中了状元,衣锦还乡途中重登酒楼,说吃了这个菜让他精神陡增,助他金榜题名,还提笔写下“状元楼”三字,赠予店家。从此,楼以菜扬名,冰糖甲鱼也成为宁波最著名的传统名菜。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