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鄞州高桥镇新庄村:隐藏在近郊的文化古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18日 09:48   【 】 【打印
0

新庄:隐藏在近郊的文化古村

新庄村古建筑一景。 (徐能 摄)

高大的樟树,古老的墙门,窄窄的石头弄,时新的洋学堂,河水缓缓流过的塘河。向东望,是城市高大的建筑群;向西南看,是泛着绿意的田野。新春时节,行走在鄞州高桥镇新庄村,真有种不知身处哪个年代的感觉。

这是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村落。据史料记载,该村最早是在明代初从樟村迁来的。宋代时,薛朋龟知衡州后归休鄞县,在该地新建村庄定居,故名。后薛氏衰落,周氏兴旺,村仍沿用旧名,是宁波望族周氏的聚集地,全村出过七十余位名人。

村党支部书记周建忠自豪地说,这里是明万历年间礼部尚书周应宾的故里,先后出过工部侍郎周薇、吏部尚书周萃、盐运使周保以及翰林、太傅、侍郎、御史等人。到了明末清初,名垂青史的有酒仙周思南、孤胆忠臣江都令周志畏,著有《诗证》十五卷等的周斯盛;道光年间赐“孝旌”匾额的周嘉瓒等。还有民国时期在上海创业,发达后回乡开办学校、医院的商业大亨周茂林先生。

随意行走在新庄,村中多处留有明清古迹。浮石塘庙、周氏宗祠、吉祥禅寺、大厅大堂、大宗伯第、冬官第、钦赐义门、云锦桥、禄仁堂、西洋学堂等古迹,至今仍保存完好。村内36条大弄堂、72条小弄堂,曲曲折折,留下了岁月的沧桑。

新庄村张家漕曾为革命联络点,出现过革命人士,如周廉康烈士;抗战时期有杨长安、周阿花、杨瑞元、杨瑞甫等先后参加四明山革命根据地的三五支队,杨长安为清道乡三五支队大队长。

沧海桑田,世事变幻。如今的新庄村,农业生产主要以粮食、蔬菜为主。村内兴办125家企业,产品以金属加工、服装加工、汽配、塑料、食品、医疗器械为主,拥有王升大、滋生双鱼酒、汲绠斋、升阳泰、酒文化博物馆等老字号企业和品牌,其中“滋生双鱼酒”已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汲绠斋”亮相南塘老街,酒文化博物馆于去年5月开馆。

“干部勤、群众亲、浮石宁、新庄新”是村干部的治村理念。崭新的大龄青年安置房、老年公寓、残困人员廉租房,村卫生服务中心和综治便民服务中心,展示了新庄村的新变化。

村干部表示,在新农村建设中,新庄村要做好古村保护、修缮和开发工作,让这个距离宁波市区最近的文化古村的文脉延续下去。

朱军备 续大治 谢静静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