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志愿者上门陪聊 独居老人“巢空心不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18日 09:44   【 】 【打印
0

昨天上午,84岁高龄的独居老人贺文娣刚刚送走儿子一家,就迎来了几位熟悉的陪聊志愿者。

贺文娣的家在北仑区新碶街道紫荆社区。房屋虽说有点低矮破旧,却整理得井井有条。贺文娣有3个儿子,一个在青海,两个在宁波。老伴去世后,她便成了独居老人。春节期间,家人都回来过年,可假期一结束,儿孙们又匆忙离开。“我送他们走的时候,好舍不得!”贺阿婆说,孩子一走,心里总感觉空落落的。

社区陪聊志愿者的到来,让贺阿婆冷清的家又热闹了起来。“其他都好,就是血压有点高。”“降压药要去中医院配呀,路太远了,我帮你……”志愿者们你一言我一语,谈养生保健,聊生活琐事,老太太与志愿者们相谈甚欢,不时发出笑声。  

新碶街道紫荆社区居委会主任王春风告诉记者,节假日的团聚时间太短,假期过后,老年人难免孤单,因此社区组建起陪聊队,到独居老人家串门聊天,让独居老人“巢空心不空”。“我们聊天队有100多人,成员包括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和居民等。聊天形式多种多样,以入户聊天为主,还和老年大学联手,定期由医疗志愿者等给独居老人讲保健知识和安全常识。”

“子女不在身边的日子,我们也一样开心快乐!”张振革今年已是91岁高龄,5个子女只有在休息天、节假日来探望。一批“聊友”轮流上门,为他读报,讲解时事和健康常识,丰富了他的晚年生活。

记者 厉晓杭 通讯员 陈红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