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老鼠咬破燃气管致天然气泄漏 60余名居民紧急撤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18日 10:00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主人外出,屋中老鼠竟咬破了屋内的燃气塑胶管,致使整幢楼房内天然气浓度超过爆炸极限点。前晚,这样一幕险情发生在江东区幸福苑的一幢居民楼内,多名住户被紧急疏散。

据了解,险情是楼内的刘女士发现的。当晚6时许,她吃完晚饭准备出门散步,一开门发现楼道内充斥着一股浓烈的燃气味。刘女士随即报警。

几分钟后,燃气公司抢险人员、消防队员和当地派出所民警均赶到了现场。经现场检测,当时楼道内的燃气浓度已经超过5%,而天然气在空气内的爆炸浓度临界点是4%。这意味着,如果现场出现一点小火星,随时可能引发爆炸。

消防队员和民警随即紧急疏散周围居民,而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也迅速开始排查燃气泄漏点。

20分钟后,楼内的全部居民得以安全撤离,而燃气泄漏的源头也找到了,是该幢楼房403室。据周围居民反映,这户居民春节前就赶回湖北老家过年去了,尚未返回。

现场消防队员配合燃气公司工作人员降低空气中的燃气浓度。晚7时20分许,赶到的开锁师傅打开了这户居民家的房门。经过通风,屋内的燃气浓度慢慢降到了1.5%,随后,消防攻坚组进入屋内进行险情排除。

经过一番搜寻,在厨房壁橱内,大家发现了天然气管道。此时,这处橡胶管道周围有大量被老鼠咬破的碎屑,管道已经多处破裂。在经过处理后,险情排除,7时30分许,被疏散的居民陆续回到家中。

近年来,消防部门已经多次接到老鼠咬破燃气管道的报警求助。据燃气公司的抢险人员称,目前我市大多数用户的灶具、燃气热水器连接燃气管道或气罐的软管原料都是橡胶,橡胶管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一种气味吸引老鼠,因此橡胶软管常常会成为老鼠的“磨牙工具”。

老鼠咬坏燃气软管可能会导致两种后果:一是燃气泄漏并弥漫在室内,使室内人员出现中毒现象;另一种就是人们可能因为不知情,而在室内打手机或者开电源等,产生火花引发煤气燃烧爆炸。

燃气公司的抢险人员建议,如果条件许可的话,用户最好能使用燃气不锈钢软管。据了解,不锈钢软管耐腐蚀抗氧化,不怕老鼠啮咬,也不用担心老化问题,可以减少安全隐患。

消防人员提醒市民:应经常对易被损坏的燃气橡胶管道进行检查,同时建议一到两年时间更换一次胶管;使用煤气后,应及时关掉灶前阀;如发生煤气泄漏后,不能开灯和在室内拨打手机,应立即关掉阀门,开窗通气。(记者周琼 通讯员陈浩锐)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