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精美的石头有故事 鄞州一农家乐主人营造石刻博物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18日 10:02   【 】 【打印
0

精美的石头有故事

图为戴文土和他的宝贝石头。(徐 能 摄)

中国宁波网讯 近日,鄞州高桥周家浦垂钓园里正在兴建多幢仿古建筑,里面堆积了7万多件石刻件,一个民营博物馆———耕泽院即将竣工。

这家垂钓园的主人是收藏石刻27年的戴文土。他先是办贸易公司,到1998年,瞄准农家乐的商机,在高桥租了块地,兴办了一个农家乐垂钓园。当时,他想到收集些石刻,可以增加垂钓园的观赏性。

戴文土常常在那些拆迁的老房子里挑挑拣拣,他挑的东西,是各种笨重的石构件:石板、瓦片、石雕、砖头,这些东西都是被文物部门筛选了一遍之后剩下的。有一次中山西路一幢旧楼拆迁,他捡拾的东西竟有1千多件,用一辆2吨小卡车装了二三十次。

随着收藏品的增多,戴文土购买了上百本有关古建筑方面的书,有空就翻看,对石刻的艺术和历史价值有了一些了解。那些从废物中淘来的,有不少是不可多得的“宝贝”啊!

走进在建的耕泽院,光是石狮子就有700多个,石磨等农家用具有500多个,还有60余块功德碑,300多扇石窗。有一块门挡石竟然是宋朝的,还有一对石狮子是明朝的,市场价达150万元。年代最久远的是唐代的5个石虎,是旧时作为镇宅之用的,用红石和青石雕刻,保存完好。戴文土说,他痴迷于这些石头的收藏,不仅是因为其本身的精美,更是因为它们身上还有尚未完全破解的历史之谜。

精美的石头都是有故事的。比如那些从明朝到民国的几十块功德碑记载的内容,还有那些牌楼所代表的曾经的建筑,不仅仅只是一个地理名词,还可能是一段值得后人追溯的盛事。

在收集的同时,戴文土也在不断整理,给很多藏品拍照、编号、装箱。同时,他还邀请文化界人士来欣赏和解读他的藏品。去年底,他被评为鄞州区文保工作先进个人。

戴文土说:“我的这些藏品都是从宁波本地收来的,这些石头刻画的也是发生在宁波的故事。”

目前,耕泽院正在兴建仿古建筑,传统民居的庭院与这些藏品相得益彰。不久,一座建筑面积达2600平方米的石刻收藏馆即将完工,将陈列鄞州的地质、常用的石料及传统工具、民用常见石作及石刻、寺庙和水利建筑石刻、陵墓和墓道石刻、桥梁石刻、石刻中的吉祥图案等七大部分,全面展示具有宁波特色的石刻文化。(朱军备 续大治 谢静静)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