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过完年,慈溪市民感慨钱包“瘦身”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18日 10:52   【 】 【打印
0

热热闹闹的春节假期已经过去,2月16日上班第一天,不少市民就调侃起来:要开始攒明年春节的花销啦。原因很简单,就是春节长长的消费账单,压岁钱、聚会、送礼、孝敬父母……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春节假期花销都在几千甚至万元以上,他们口中的春节俨然成为了“春劫”。

70后:家庭开销大

2月16日是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记者采访了70后市民沈先生。沈先生是一名银行职员,他坦言:“这上有老、下有小,孝敬钱、人情礼一样都不能少!现在每年的花销是日益增长,我年终奖是三万元,除了一家人出游花了8500元外,剩下的钱全部花销在置办年货、送礼、孝敬钱上了。辛苦一年换来的年终奖,一个星期全没。”沈先生说,光是准备过年就花了上万元。

一家人春节出游已成为不少市民过年的新方式,但春节期间不论以何种方式外出旅游,想省钱是很难的。70后市民陈先生过春节前就答应自己8岁的女儿春节去海南游玩,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家三口,去海南三亚玩了6天,跟团出游的价格是一万三千元,海南期间买衣服、买特产、吃饭等,这些花销加起来在5000元左右。“这次过年一共花了两万五千元左右吧,由于假期在外旅游,其他支出还算少。”陈先生告诉记者,如果不旅游,过年花费应该能控制在万元以内。

80后:应酬开销大

对于年收入不足8万元的小陈来说,春节更像是个“春劫”,小陈是某事业单位的一名员工。“去年是我第一年上班,第一次感到了独立送人情礼、孝敬老人需要花费的压力,我现在月收入3000多元,加上各类奖金,一年下来积蓄也就2万不到点,过年全部用在同学、同事聚会和送礼上,不花这个钱就没有面子。这次过年,光给亲戚家的孩子红包就发出去5000多元,送礼花了不到2000元,给父母5000元,这打肿脸充胖子的角色确实难受!”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