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号称能除甲醛、PM2.5的空气净化器,有用吗?

专家:去除室内污染,最好的办法还是开窗通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18日 10:48   【 】 【打印
0

今年1月接连不断的雾霾天让不少商家嗅到了商机。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区内几大卖场都推出了不少带有除尘、杀菌一类功能的空气净化器,更有些品牌声称还能去除甲醛、PM2.5等污染物,以吸引消费者。

推出时间不长,不少产品宣称功能强大

记者在苏宁电器发现,空气净化器的到货时间并不长,品种也较为单一。“现在就一种品牌,前几个月刚到的货,销售量并不是很好。”小家电区一位销售人员指着一处并不显眼的货架说,那几件跟加湿器放在一块的产品就是空气净化器,询问的人有,购买的人并不多。

大润发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店总共在货架上放置了3款品牌,“销量最好的一款大约每四天卖出去一台,价格在一千元出头点,因为功能比较齐全,性价比高,有不少公司拿它作为年会奖品。”该工作人员拆开一台摆在比较显眼位置的产品,向记者介绍了该机子的三层过滤网。第一层过滤网,可以过滤掉室内灰尘、毛发等一些体积相对较大的脏东西;它的后盖便是一张有点类似于蜂窝状的活性炭网,吸收甲醛、苯等一类的“空气污染杀手”,活性炭网背后就是第三层过滤网,运用了一些高科技材料,能去除一些更细小的微粒,“有些价位更高的产品,还能过滤PM2.5这样的污染物。”该工作人员说。

随后,记者在家乐福超市也找到了空气净化器,还放在了显眼位置。“以前只是把它放下冰箱附近一些不起眼的地方,虽然换了位置,销量也不是特别好。”该超市家电处一负责人指着两款产品告诉记者,从陈列以来也只卖出了几台。

价位高是个槛,效果如何顾客存疑

“产品并不起眼,但是价格还是蛮高的。”一位正在大润发打量空气净化器的市民吴女士告诉记者,过年了,想给家里人买个有益健康的产品,最近听说空气净化器挺火,但一看价格就有点望而却步了。“最简单功能的机子价格也要五百元以上,档次稍微高点的就要好几千,有点承受不起。”吴女士表示,如果功能齐全,价格在六七百可以考虑。

市民彭女士在家乐福家电区看上了某款空气净化器,但一看三千多元的价格,也打消了购买的念头,“价格挺高,使用以后还得经常更换过滤网,这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且实际效果有多大也不好说,跟冰箱、电视相比,空气净化器算不上是生活必需品。”

记者发现,目前市场上空气净化器价格一般都在七百元以上,几千元的产品很普遍。价格高和实际效果存疑是不少市民放弃购买的主要原因。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