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拦轿门纸包、敬茶…北仑传统婚俗,你知道多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18日 10:49   【 】 【打印
0

每当元旦春节,总有不少新人选择在这个喜庆的时节步入婚姻殿堂。如今,随着人们生活习惯的变化和一些客观情况的存在,特别是居住在城区的市民,结婚办酒席这档子事都变得简单起来:亲朋好友聚集到酒店,请个司仪主持婚礼,大家吃一顿,就算完成了结婚仪式。但记者注意到,在北仑的农村,传统的结婚习俗仍旧交关流行。

“发送酒”后,要发喜糖喜饼,亲朋要“送嫁”、送“人情”

“某某家囡要做媳妇了。”“某某家儿子要抬老婆了。”在北仑的一些农村,结婚是件十分隆重的喜事,以至于一般人家都要提早半年开始准备婚嫁事宜。首先,媒人代表男方父母上女方家商量结婚相关事宜,定好结婚日子。然后,择吉日摆订婚酒(俗称“发送酒”)。发送酒由女方和男方分别摆,一般同一天,女方中午,男方晚上。这天上午,准新郎和其兄弟要挑着“送担”(一般为一担老酒、一担麻饼和喜糖、一担包头和一担油包)送到女方家。女方摆过发送酒,准新娘要跟着男方的人到男方家吃“发送酒”。当然,准新娘去男方家也不能空着手,要回“豆胖”(即米胖、年糕干胖、炒花生、松花黄豆、炒倭豆等)、24个子孙饼、部分喜糖和一担青团。到了男方家,吃发送酒时,准新娘还能收到男方长辈准备的见面礼。

订婚酒后,亲朋好友就会收到新人的喜饼喜糖。在北仑,人们传统上定做麻饼当喜饼。麻饼是一种带有芝麻、红丝绿丝、白糖等馅的圆饼,大的直径有20厘米,小的也有碗口大小,饼面印有双喜图案,还撒满了白芝麻。吃起来甜而不腻,满嘴芝麻香。春晓一家专门制作麻饼的老板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很多人家图省事,直接到超市买包装好的饼干当喜饼,但在北仑,尤其是农村,传统麻饼作为喜饼中“主角”的位置一直没有动摇过。为了满足现代人的口味,传统麻饼也跟着做了改变,葡萄干、花生仁、瓜子仁、杏仁等食材的加入让麻饼的馅料更加丰富。另外,传统麻饼多为酥脆口感,如今,出现了软酥口味。

除了喜饼喜糖外,男方还要将女方回的“豆胖”发给同族人和邻舍隔壁。“‘豆胖’现在都不怎么吃得到了,特别是年糕干胖,年糕外面涂上红色的食用色素,切片放到爆米花机里爆胖,脆脆的,还带有些甜味,不比现在的零食难吃。最主要的,吃着这种年糕干胖,还能感受到喜气。”小时候住在大碶农村,现在已经嫁到宁波市区的“80后”顾孝芬告诉记者,偶尔在老家吃到这种红边的年糕干胖,感觉小时候的记忆似乎再现了,“小时候村里有人娶老婆,最兴奋的应该是我们这些小孩子了,一个个立在村口,望眼欲穿期待新娘子赶紧出现。”

收到了喜饼喜糖,接下来就是等待喝送嫁酒或结婚酒(俗称“好日酒”)了。送嫁酒和结婚酒,这两者的区别在于送嫁酒是女方办的酒,时间是一般是在正结婚日的头晚办酒席,结婚酒则是男方办的酒,酒席时间一般定在正结婚日的中午。记者了解到,关于办“好日酒”的时间,北仑与宁波其他的几个地区不同,一般地区多为在中午吃女方的送嫁酒,而男方办结婚酒是在晚上。所以有些不是北仑本地的朋友来北仑喝喜酒,都觉得很奇怪,为什么婚礼办在中午而不是晚上啊?

对于亲朋好友来说,吃喜酒之前还有一件事是万万不能忘的,那就是要送贺礼。传统上给女方或男方贺礼是不同的,给女方送贺礼是“送嫁”,可以是钱,也可以是物,在以前,族里的老人或者隔壁邻居会送诸如被单、脸盆、热水瓶等物件,但现在一般都送钱了。贺礼时间不定,即吃过“发送酒”后,收到了喜饼喜糖就可以送贺礼了。而给男方送礼应是结婚正日子的中午吃结婚酒前,叫送“人情”。男方设好“局房”,收礼后会有专门的“局房”先生将贺礼情况登记在“人情簿”上,这也是为了方便以后回礼。一般头个送礼的是新郎的舅舅,别人也都很识趣,不会抹舅老爷“大石头”的面子,不仅让他先送,而且礼金不会多于他。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