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正文

大企业争着抢 小企业少问津 宁波企业招工冷热不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18日 12:2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0

中国宁波网讯 随着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者陆续返甬,兴宁东路人力资源大厦的招工、求职大厅也越来越热闹。在昨天的技能(劳务)人才专场招聘会上,近40家企业现场摆摊“招兵买马”。不过,这些招工企业中,薪酬高、福利好的大企业更受到求职者的亲睐,而一些位置偏僻、没有知名度的小企业则鲜有人问津。

“没有工作经验的要不要?”、“焊工一个月能拿多少钱?”、“碰上淡季了会停工吗?”……奥克斯中央空调窄窄的招聘摊位前,围了30多位求职者。大家在听别人与招聘负责人交流时,也按耐不住抛出自己的疑问。

“今年我们的用工缺口在200人左右,主要是车工、数控、折弯、电工等关键技工和普通辅助工、测试员、检验员等。”奥克斯中央空调招聘负责人马先生告诉记者,仅一个半小时,就有50余位求职者前来洽谈。“按照以往的经验,这些求职者中,超过六成会真正留下来。”

虽然热闹如奥克斯这样的企业有不少,但也有些企业鲜有人问津。在镇海一家道具厂的招聘摊位前,招聘人员百无聊赖地玩弄着手机。“我们想招几个制作效果图、施工图的设计人员。”看着隔壁摊位的频繁交流,这位招聘人员颇为无奈,“跟大企业相比,我们的福利待遇是差了点,但总的年薪并不低,可就是没什么人过来。”

“冷热”之间的差异,不仅在于薪酬和福利待遇,还有市场需求。记者观察发现,昨天的招聘会上,机械、电子类企业达成初步招聘意向的相对较多,而餐饮、服装类的企业“收获”较少。

“机械、电子、餐饮、服装是用工需求量较大的四个行业,从申请参加技能(劳务)人才招聘会的企业来看,机械、电子类占了绝大多数,前来应聘的也以普工等一线技术工人为主。”市就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餐饮服务类的企业,由于薪酬较低,往往成为无经验的求职者的“磨练场”。而服装制造业,企业鼓励员工老乡带老乡,通过重奖等方式留住新老员工。

技能型人才集聚的招聘会也吸引了外地企业前来“抢人”。在昨天的招聘会上,台州玉环的一家医疗设备制造企业对有10年以上经验的工程师开出了过万元的月薪,以此来招揽求职者。不过,对于这样的竞争,宁波企业并不担心。

“在这里找工作的一般都打算留在宁波发展。”高新区一家电子企业招聘负责人说,“相比而言,宁波的制造业产业链更完善,对有经验的技术人员来说,既能在这里找到出同样高薪的企业,也能寻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记者秦羽)

 编辑: 徐挺
图片新闻
辽宁假冒牛羊肉卷案内幕
嘉陵江重庆段进入枯水期
女子美容眼睛上方冒火
记者进钓鱼岛拍摄岛屿全貌
罗马尼亚议会上空惊现疑似UFO
英女子患怪病一双巨腿重200斤
美名模-35℃拍写真险些丧命
帝企鹅恋爱生子与人类无异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