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用嘴吸出醉酒者口中污物 他的义举挽回了一条生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19日 06:57   【 】 【打印
0

  图为黄志坚(右)和小袁在一起。  (通讯员摄)

  中国宁波网讯 除夕前一天,宁波科元塑胶公司的总经办主任黄志坚获得了公司给予的5万元特别奖励。公司一位姓陶的负责人在“颁奖词”中说:“他用嘴吸出了犯病员工口中的污物,从而挽回了一条年轻的生命。他是我们公司的‘最美员工’!”

  前不久的一个晚上,已经10时多了,黄志坚正在宿舍里写材料。电话铃声突然响起,是宿舍管理员老蒋打来的,说公司有一名小伙子喝醉了酒,被同事架着回来,现躺在宿舍里不省人事了。

  黄志坚马上来到小伙子的房间。他嘱咐老蒋打“120”,自己用手掐小伙子的人中。然而,小伙子一点反应也没有,而且感觉呼吸也越来越弱。

  因为家人中有做医生的,黄志坚略懂得一些急救常识。他马上将小伙子的头垫高,用双手挤压其胸部,实施心脏复苏急救。在按压过程中,黄志坚看到小伙子的嘴里出现了许多呕吐物,但在嘴里“涌动”着吐不出来。看到这种情况,黄志坚没有丝毫犹豫,俯身对着小伙子的嘴用力去吸……就这样,一边挤压一边吸,15分钟后,小伙子似乎有了意识,睁开了眼睛。

  此时,黄志坚仍不敢大意,大声叫着小伙子的名字,一再叮嘱他坚持住。救护车到后,黄志坚又和医护人员一起将小伙子送上车,并一直陪同到医院,直至小伙子平安后才离开。

  事后黄志坚说,当时小伙子的嘴里气味特别难闻,“但如果不及时处理,万一呕吐物进到气管里去后果就严重了。”黄志坚说。

  “那天和朋友一起多喝了点。多亏了黄师傅,不然这个年我可能过不成了。”小伙子事后感激地说。

  记者了解到,小伙子姓袁来自安徽,今年25岁,被送到医院后没几天就康复出院了。(记者冯小平通讯员李明俞继业)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