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钦寸水库工程进展顺利 外迁移民生活乐陶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19日 07:11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下午,记者从钦寸水库工程建设指挥部了解到,钦寸水库工程目前进展顺利,输水洞宁波三标段已经贯通,二标段将于今年5月贯通,位于新昌的一标段于年前开工,大坝首批施工人员已经进场。目前,钦寸水库第一批外迁宁波移民441户大部分完成建房,部分已搬迁入住;坝址周边村第二批移民安置已完成安置地选择,公寓房安置完成报名初审工作,突破了移民工作难点,总共将有5000多名库区周边的居民告别故土,分别迁移宁波的象山、奉化、慈溪、镇海等地。首批移民去年已经搬到了宁波,蛇年春节是他们在宁波过的第一个年。

  2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镇海区澥浦镇庙戴村钦寸水库移民安置点。两排崭新的楼房,门前挂着红灯笼,一片喜气的景象。

  记者首先来到移民吴申江家里,女主人说到了宁波之后,海鲜吃得多了,今年过年买了十多个品种。吴申江的儿子吴炳杰告诉记者,他在杭州上技校,现在实习,等毕业后,想在宁波找个工作,现在的生活,他们一家人很满意,在宁波过年也感到很开心。

  正说话间,吴申江的老父亲,83岁的吴通江老先生赶了过来,他说庙戴村钦寸水库来的移民一共有11户,其中4户是他的3个儿子和女儿的,加上他一共5户。“我老家新昌石沿山村是一个只有百余人口的小村子,而且大多数年轻人都在外打工,村里较冷清。这边就不一样了,在这里,我一下子觉得自己离城市近了许多。”

  这边还没有采访完,另一户移民曹学友闻讯赶来,拉着记者非要到他家看看不可。曹学友告诉记者:“我一直在宁波北仑打工,做梦都想成为一名新宁波人,没有想到梦想会这么快实现了。”

  记者注意到,曹学友的三层楼房一楼还没有装修好,两层和三层装修好了,过年已经住上了。

  澥浦镇农业服务中心陈琦松对记者说,现在移民的户口等后续问题还没有办妥,等这些办好了,村里就会把早已征好的地分给他们。而在此之前,为了不影响移民的孩子上学,去年就让孩子在附近的学校办理了入学手续。等所有的手续办好之后,他们还会帮助移民们找工作,对于年纪大的,享受镇海区的老龄补贴。

  据悉,钦寸水库的总库容为2.44亿立方米。根据规划,建成后它每年将向宁波提供优质原水1.29亿立方米,相当于每天35万多吨,超过目前我市日供水量的三分之一。(记者边城雨许天长通讯员戴旭光顾芳晖)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