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象山 正文

春节期间医院急诊忙翻天 腹痛、腹泻患者剧增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19日 13:25   【 】 【打印
0

每年春节假期,急诊就诊患者人数居高不下。昨日,记者从县第一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了解到,春节假期,各医院急诊科接诊的患者数量急剧增多,与平日相比患者数量增加了1倍多。其中,胃肠道疾病患者占就诊人数的四五成,而醉酒和爆竹炸伤病例则明显减少。

记者2月16日在县第一人民医院看到,不断有市民前来挂急诊看病,其中以青壮年居多。医院急诊内科主任刘群峰介绍,春节期间人们生活方式与往日不同,应酬多、宴会多,很多人吃得多、运动少,除了因天气变化引起的感冒、心血管等疾病外,胃肠道消化科的病人较往年有明显增加。

“每年春节,因饮食不当引起胃肠道疾病的患者都不少,今年我们医院急诊接诊的这部分病人约占40-50%,与往年相比明显增多。”刘群峰告诉记者,不少病人是因为春节期间吃得杂、吃得多、吃得过于油腻而引起肠胃不适和腹痛、腹泻。

与胃肠道疾病患者大幅增多相反,醉酒病人在这个春节里大幅减少。据刘群峰介绍,往年春节期间醉酒送急诊的每天都有7至8例,症状最严重的甚至喝到吐血,而在今年,大年初三最多,但也只有5例。此外,记者走访中了解到,与前几年相比,爆竹炸伤病例大幅度降低,一些医院甚至一起鞭炮炸伤的病例都没收到。 如今,随着春节长假结束,又要恢复到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不少市民上班没精神,累得慌,饮食没胃口,得了“假日综合症”。对此,刘群峰提醒,长假后,市民要注意调节,避免马上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给自己留一段调整期。同时,要合理安排休息时间,尽快有规律地进行作息。在饮食方面,应以清淡为主,尽量不要吃生冷食品,也可适当服用一些助消化的药物,适当做些运动。另外要调节好自己的心态,多与人沟通。记者郑丹凤 通讯员俞燕敏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