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幸福美丽新家园展魅力 宁波蝉联省新农村建设先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26日 07:58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绿树映农舍,碧水环村流;道路平又洁,庭院花正艳……这是我市农村常见的美丽景象。近日召开的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传来喜讯:宁波再次荣获省新农村建设先进市称号。

  在新一轮新农村建设中,我市2011年率先提出建设“幸福美丽新家园”目标,在省里提出的“美丽乡村”基础上增加了“幸福”要素。“幸福美丽新家园建设,不但在村庄环境等硬件建设上下工夫,还在提高农民幸福指数上增加投入。”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农办主任杨胜隽说。

  创新思路,全域统筹,是我市新农村建设的最大特点。近年来,我市围绕城乡一体化发展目标,以“全域都市化”为引领,把新农村建设放在新型城镇化的大背景下加以谋划,坚持以城带乡、以工促农,采取了不少强农惠农富农新举措。首先,高起点、高标准地修编完善了城、镇、村梯度建设规划。如今,卫星城、中心镇、中心村如星星耀眼夺目,全面小康村、环境整治村、传统特色村星罗棋布。其次,加大公共服务统筹发展力度。公共财政向农村倾斜,去年用于“三农”财政预算内资金达208.92亿元,增长23.49%。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资源向乡村覆盖,道路、交通、电网等向农村延伸。去年,率先实现全域城乡“低保一体、标准一致”。

  村庄建设整治从点到线、从线到面,一些脏乱村、欠发达村“化蛹为蝶”。我市以全面小康村创建、中心村培育、特色村打造、精品线推进的“三村一线”为载体,扎实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去年起,启动实施欠发达地区村庄整治建设提升专项行动,以财政补助、部门合力帮扶的方法,完成了67个欠发达村的整治,破旧村变成靓丽村,传统村落变成旅游景点。清理“一户多宅”,实施村庄梳理式改造。农房“两改”破难而进,去年全市新开工农房9.5万户,完工4.6万户,全年投资129亿元。

  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和目标。我市去年投入1亿多元,新启动粮食生产功能区标准化建设项目25个;新启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项目63个,完成投资2.3亿元。马荣荣团队研发的“甬优”单季晚稻百亩示范方平均亩产达963.65公斤,创全国纪录,其中高产攻关田亩产达到1014.3公斤。全市土地流转率和规模经营率达到60%和61.1%。中央一号文件首提的“家庭农场”,我市成为全国五大发展范本之一。去年,我市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8475元,增长11.8%,农民收入实现“九连增”。(记者朱军备)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