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30万只蟹苗入住东钱湖 本地大闸蟹9月爬上市民餐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01日 07:10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又是一年蟹苗投放时。昨天,总共有10多万只小蟹苗告别培育基地,正式被放养入宁波东钱湖。据介绍,经过半年左右的成长,这批大闸蟹将有望于今年9月中旬爬上市民的餐桌。

  据了解,这批小蟹苗来自长江口,中途在阳澄湖的大闸蟹培育基地住了8个多月,前天晚上才刚被送至宁波。据介绍,这10多万只蟹苗,总共约有200公斤重。而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这些蟹苗被分装在43个泡沫箱里,每只个头大小与1元硬币差不多。走近些听,还有“啵啵啵”的小蟹苗的吐水泡声。

  上午11点左右,两名养殖户将装有蟹苗的泡沫箱逐个抬上渔船。当船缓缓驶入东钱湖七塘岙水域时,再将蟹苗一把把分散投放于湖水当中。“这里水深两三米,比较适合蟹苗生长。”师傅们一面小心翼翼地往湖里投放蟹苗,一面与记者交流。他们告诉记者,七塘岙湖面实用面积达338亩,蟹苗暂时只能投放在一片小区域范围内,要等强壮一些后才能去更广阔的区域“横行”。

  据悉,本次投放是自东钱湖大闸蟹基地成立以来的第五个年头,投放工作将分两到三批进行,过几天将再投放20万只蟹苗。“如果天气好,后期我们可能还将再补投一些。”东钱湖一大闸蟹养殖企业的负责人沈德利说。

  “蟹苗成长过程中,基本以湖中小鱼、小虾等天然饲料为食。我们还会在湖里种水草、洒螺蛳为其补充营养。”有30余年养蟹经验的养殖户徐师傅告诉记者,本次投放的蟹苗质量为历年来最好。蟹苗个头匀称,活力强,这就意味着它们能够同步生长,相应减少自相残杀概率。按照往年经验,预计成活率在85%以上,其中精品蟹估计能占35%。“如果不遭遇台风等自然灾害、管理得当,长大后的精品蟹一只重量不会少于200克,最重达到250克以上。”

  据介绍,蟹苗从幼年长到成年需要换6次壳,每换一次壳就能长大一倍,前慢后快,需要7个月的成长期。预计9月中旬正式上市。“明年大闸蟹的身份也许会有新突破。”沈德利向记者透露,目前他们已在七塘岙附近建了一个25亩左右的育苗基地,打算试验培育蟹苗。今后,宁波人或能吃上真正“土生土长”的东钱湖大闸蟹。(记者谢舒奕文/摄)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