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先锋建材在“笑声”中上市 挑战“绿色建材”新机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01日 09:49   【 】 【打印
0

  搏击蓝海

  2011年1月,专门生产高分子复合遮阳材料的先锋新材在深圳创业板正式挂牌上市,发行2000万股,净募集资金4.85亿元,此时距离其创立不过短短6年。

  “如果不是当年果断尽早起步,就可能错失企业上市发展的最佳时机。”日前接受采访时,先锋新材的董事长卢先锋告诉记者,资本市场带给企业的不仅是充沛的发展资金,更重要的是倒逼企业走上正轨,并转变发展理念和模式,以获得持久的竞争力。

  1 在一片质疑声中起步

  2005年,先锋新材的前身宁波先锋工贸有限公司经过2年的准备终于正式投产,注册资本仅150万元,厂房坐落在宁波西部山区旮旯里20来亩地上,渠道拓展也只是刚刚起步。上市,还真是一个遥远的梦想。

  “但许多先进企业的成功之路让我们深深认识到,做企业不仅需要有好的产品和项目,更重要的是要靠理念和机制。”卢先锋感慨地说,在企业建成投产之初他就定下了“企业国际化、融资资本化”的目标和策略。

  2007年,当“企业要上市”这一目标在先锋新材的管理层扩大会议被卢先锋首次提出来时,很多人都认为这是“天方夜谭”,甚至还引来一片笑声,因为当年企业的营业收入才4000多万元,利润还不到500万元。

  然而3年后,企业不仅顺利上市,当年营收达到了1.97亿元,净利润则高达3800多万元,增长了近6倍。在其近期公布的2012年业绩预告中,先锋新材全年营收首次突破2亿元大关,而公司创立至今才走过8个年头。

  “当时真是在一片质疑和‘笑声’中走上了上市之路,从管理层到员工,甚至包括我们的合作伙伴都是疑虑重重。”卢先锋回忆起来很是感慨,在创业阶段就直接筹备上市,不确定性的确很大。

  “当年向证监会提出上市申报前后,出于对自身业绩规模的担心,我们也曾为上市时机的选择而犹豫,甚至一度有等一等、停一停的想法。”卢先锋坦承,幸好还是持之以恒地按照既定计划一步一个脚印走了过来。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