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宁海 正文

“90后”耗时两年成功栽种微型荷花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01日 13:39   【 】 【打印
0

“90后”耗时两年成功栽种微型荷花

你见过种在桶里的荷花吗?

“90后”耗时两年成功栽种微型荷花

自家种的莲藕,炒出了喷喷香的年糕。

“90后”耗时两年成功栽种微型荷花

微型莲藕有点“萌”

养花弄草,是不少人梦想中退休后的生活模式。但在宁海“90后”小伙仇九翔的眼中,实现梦想不需要等待。他通过自己的劳动,在自家阳台上就办起了一个“开心农场”。日前,仇九翔在网上晒他的成果——用自己种养的莲藕,整出了一份特别的炒年糕,引得围观网友大呼“神奇”。

出生于1992年的仇九翔来自梅林街道。小伙子个性刚强坚定又有些内敛害羞。在外,他可以和朋友一起海阔天空地侃侃而谈;在家,他拿起小铲子收拾花草,也可以一整天不说一句话。在这一动一静之间,仇九翔除了时下“90后”必备的自信张扬外,更多了几分专注与自省。13平方米的小阳台上,他种过山茶花、向日葵,又种过土豆、草莓,还种过黑色的玉米。“其实,我作为一个花草爱好者不一定合格,这些也是闹着玩罢了。”谈及种植的爱好,仇九翔表示,“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是一种期盼的丰收。在他看来,种些小果蔬,松松土、浇浇水,体验这种淳朴自然的生活哲学是件好玩又新鲜的事。

说是闹着玩,但仇九翔对待花草的态度并不含糊。等一朵荷花开,他整整花了2年时间。“培育荷花,也是一时兴起的举动。”2010年4月,他临时起意,通过网购从网上种子店买了些莲子。剥开莲子的硬壳,里面就是莲子仁。那时,他把8颗莲子仁放到装着清水的玻璃器皿中,每天更换新水。几周过后,细嫩的芽儿从种子里破壳而出。可等到真正长出窈窕的荷花,已是2012年6月的事了。“我一直相信肯定能种成荷花的,不过等待的时间长了点。”好几次,他都动过心思想放弃,但还是靠坚持赢得了最后的胜利。

莲子发芽后,仇九翔将其转埋到土壤中。在温度适宜的情况下,静静守候了两年的光景,芽儿才开始抽枝,慢慢长出婷婷径直的荷叶,再加入清水,碧绿的荷叶漂浮在水面上,小小荷花就养成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经小仇培育出来的荷花,仿似小人国里的“荷花仙子”那般小巧可人。“我很喜欢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的感觉,荷花长出来的那一刻,真的很奇妙,纤纤弱弱的,让人怜惜。”等到小碗状的粉红色荷花初绽的时候,仇九翔欣喜若狂。而小小的莲子与莲藕,更让他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成形的莲藕长5厘米多,直径约2厘米,只有半截钢笔的大小。“我拿来一部分炒了盘菜,不过味道倒跟市场上买的那种差不多。”小仇笑呵呵地说。

2013年年初,小仇把莲藕从淤泥中挖了出来,移到新的大水缸中,打算今年再养出一缸荷花。“种莲子等开花起码要2年多时间,而现在移藕的话,今年就可以开花长莲子了。”小仇说,现在他手上已经有了荷花莲子、向日葵种子、玉米种子等,都是通过自己种植采摘收获的,成了名副其实的“种子帝”。

在仇妈妈的眼中,小仇虽有小小的顽皮,还是很乖的。“以前一直看他天天跑到阳台上浇水,没成想竟种出了荷花,我家这小子有点能耐。”看到儿子鼓捣出来的“小盆栽”长出了荷花时,仇妈妈很是惊讶。在朋友的眼中,小仇也是踏实肯干的靠谱小伙。

对了,忘记跟大家介绍了,小仇还有一重身份。他的工作可不是种花养草,而是在科技园区一家公司里从事工业产品设计,已经干了3年。仇九翔自称,涉世未深的他正在用敏锐的触角感知这个世界。相信对花草都能有这份坚持和细心的他,来日也能成就一番事业。

(见习记者陈潇奕记者水玲玲)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