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买卖双方急签合同 宁波二手房市场气氛好似"急行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03日 07:31   【 】 【打印
0

  “新国五条”细则出台后续

  “新国五条”细则中二手住房转让要按差额的20%计征个税的内容,极快地激起了甬城二手住房市场的“千层浪”。昨天,不少房产中介门店一派“急行军”气氛:有买卖双方急着来签订购房合同的,有已签合同的购房者赶来问能否立刻去办过户手续的,也有房东打来电话要求调低挂牌价、赶紧出售的……

  购房者担心多承担税款

  “要是新的政策马上实行,我得多承担十几万元的税呐,你们看怎么办好?”昨天中午,在南演武街一房产中介门店内,一位购房者腋下夹着一捆钱,问一起来的房东和门店店长。这位购房者此前已经看好了位于潘火的一套总价125万元的二手住房。

  房东告诉记者,这套房子是他2007年买进的,当时总价55万元左右。按照现行的二手住房交易税收政策和本地二手住房交易惯例,购房者无需替房东缴纳营业税,只需承担交易总价1%的个税,即1.25万元。如果按照新政策,购房者替房东承担的个税,要增加至14万元左右。

  经过协商,买卖双方昨天签订了购房合同。在房产中介门店店长的建议下,合同中增加了一条内容,大意是如果过户时个税政策有变,买卖双方可以解除合同且互不作违约。在签完合同后,店长特别提醒买卖双方:“这两天抓紧时间把过户要用的各种资料准备好啊!”

  已有房东主动调低挂牌价

  “一早就来单位加班了。整个上午,都在接下面各家门店业务员的电话。”南天房产总经理助理薛敏强昨天告诉记者,“20%个税”的政策内容见报后,客户纷纷打电话到门店问业务员,业务员又纷纷打电话到总部请示怎么办,“我们的建议是,还没签合同的,赶紧签好合同;签了合同的,赶紧准备好过户资料,让业务员周一一上班就拿去房产交易中心办手续。”

  有些急等钱用的二手房房东,已经预感到新的个税政策可能影响到成交,于是主动让中介调低了挂牌价。“上午一位房东就打电话来,说赶紧把他那套房源的价格降低2万元。”南天房产白云店店长应丽君昨天对记者介绍说。

  商品住房市场比较淡定

  相比二手房市场的“急”,商品住房市场气氛要淡定得多。昨天记者走访了分别位于海曙、鄞州、宁波国家高新区的几个在售主力房源为大套型、主要面向改善型购房需求的楼盘,发现各自的售楼处内看房人都不少,他们普遍表示新政策“不太会影响自己的购房决策”。

  “我们的客户中,有不少是需要卖掉手中的老房子而获取购房资格或购房资金的。”海曙一楼盘的售楼员小陈认为,这次的新政策可能会影响到他们的销售,但政策效应不会像二手房市场那样很快显现,而且政策的影响程度到底有多大,“现在也还不好说”。记者程旭辉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