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宁海 正文

宁海加快实施“腾笼换鸟”战略提升发展质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25日 07:51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搬走20多家小微企业,宁海新世纪商贸区建设显著提速: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建成世贸中心(CBD)并引进了一大批商贸企业,县科创中心大厦、金融中心即将交付使用,近20家高新技术企业、金融企业已确定入驻。面对激烈的区域竞争,宁海加快实施“腾笼换鸟”战略,为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让出更大的发展空间,收到了显著效果。

  加快“退二进三”步伐、拓开发展空间是“腾笼换鸟”的重要一环。最近两年,宁海县旧城、旧村改造和城区内厂房拆迁面积近100万平方米,不仅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还为第三产业发展留出了足够的空间,去年,集汽车4S店集聚区和零部件生产、加工、交易的汽车经济板块加快构筑,新世纪现代商务区、大观文化园、五街汇等商务商贸区人气不断集聚,建成了宁海国际会展中心,并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长三角国际体育休闲用品博览会、年货展销等3个会展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城市形象。去年,该县还引进了香港城时尚广场、绿芝岛国际家居集团宁海总部等返乡创业项目。

  淘汰落后产能、为高端产业腾出空间是“腾笼换鸟”的重点和难点。宁海县把节能减排的压力转化成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倒逼动力,启动实施淘汰落后产能三年专项行动,严格执行能评、环评,推进清洁生产,努力为产业转型升级腾能耗、腾环境容量。去年该县关停小造纸企业7家,整治提升电镀企业17家,关闭烧结砖企业5家,淘汰S7变压器20台,预计节约标煤3万吨。否决了109个不符合节能或环保要求的项目,电镀行业全面实施清洁生产。他们大力推进宁海湾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依托“国华宁海电厂”这一激发循环经济内生动力的“泉眼”,先后引进了3家中国建材企业20强,又引进浙能脱硝催化剂、天达环保等项目,将产业做到了电厂的上下游。

  在“退低”的同时,宁海严把“进高”的关口,统筹安排各类建设用地,着重将有限的土地资源集聚到符合园区产业导向、亩均产出高、能源消耗少、自主创新能力强的优质产业项目。去年,该县规模以上企业亩均产值450万元,亩均税收30余万元。(宁海记者站周武军 陈云松)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