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住建部门:房产交易受让方委托无需提供签证盖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26日 07:02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房产交易受让方委托如何进行?如何进一步方便群众办理房产交易手续?近日,市住建委委托市房产交易中心出台便民措施,并发布《关于明确授权委托事项的公告》,明确房产交易受让方委托可直接提交委托人、受托人身份证原件及授权委托书,无需签证盖章。

  “居民跑来要求为房产交易个人授权委托书盖章,这超出了社区的职责范围,怎么办?”连日来,不少社区工作者遇到了这样一个大难题。

  原来,为了尽可能确保授权委托书的真实有效,上世纪90年代开始,市房产交易中心要求由单位或机构对受让方的委托书内容进行签证。虽未明确由社区盖章,不少居民仍会习惯找到社区。但是,根据去年市纠风办和民政局出台的《关于规范社区居民委员会印章使用管理工作的意见》,这一项目并不属于社区盖章的范围。如此一来,特别是没有工作单位的居民就必须到公证处对委托书进行公证,手续非常繁琐。

  对此,市房产交易中心发布公告,明确社区居委会不再作为授权委托书的签证单位,并进一步对房产交易及其他业务办理过程中需委托办理的相关事项进行明确:对于自然人房屋所有权转让或设立抵押权申请房屋登记,出让方或抵押人委托他人办理的,需提交经公证机关公证的委托书;对于房产交易受让方委托及其他需要委托的事项,委托方根据自身情况,可以直接提交委托人、受托人身份证原件,授权委托书(无需签证盖章);或者,可以提交委托人身份证复印件,受托人身份证原件,授权委托书(需经委托人工作单位盖章签证)。(记者黄合)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