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换牙时我们都曾是“小怪兽” 牙齿秘密引网友热议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26日 07:33   【 】 【打印
0

  近日,一个科学传播公益团体“科学松鼠会”发表了一篇《在我们换牙的时候到底发生了什么》的微博,同时上传了一张极其古怪的头骨图片,只见平常看见的只是上下两排牙齿,但这里却显示上下各有两排牙齿,因为面积过大,所以面部看起来有点狰狞。据科学松鼠会解释,这是一个普通的换牙期儿童的颅骨标本,并非变异,而且每个人在6~13岁,都曾经拥有过这样一个“小怪兽”版本的头骨。

  一时间,网友们在网上展开了对牙齿的大讨论。大部分网友对“小怪兽”版造型很满意:“好可爱!原来我们以前都是怪兽!”“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想再换一次。”也有网友对此有后知后觉之感:“这种事情还是现在才知道。”“有点恐怖,但长了知识!”

  与此同时,一些关于牙齿的知识也在传开来。而有的人更在意帖子里提到的,换牙到底具体是怎么样一个过程。

  有网友专业答复:在婴儿6~12个月的时候,乳牙胚顺序发育,乳牙开始萌出。上下乳中切牙最早萌出,随后是乳侧切牙、第一乳磨牙、乳尖牙和第二乳磨牙,顺利的话一共20颗乳牙。这一套牙齿按照自然选择的设计,可以一直使用到12~14岁左右。在6岁左右,第一恒磨牙开始在第二乳磨牙的后方萌出,正式开始长达数年的乳恒牙换班,“这段时间也是我们生长发育最为迅速的时候,颌骨变得更长、更强壮,萌出的恒牙体积大于乳牙,不但能够承担更大的咀嚼压力、提升咀嚼效率,而且能够更好地支撑我们的面部,让这时候的我们看上去能够显得青春洋溢朝气蓬勃。”

  不过眼尖的网友也看到了,“并不是所有的牙都会换掉,千万要保护好六龄齿哦!”

  “六龄齿”在6岁左右萌出,是萌出最早的恒牙,上下左右各一颗共四颗,不会再换牙,而且承担主要咬合功能。由于“六龄齿”萌出时没有乳牙的脱落,也常常易被家长忽视,即使龋坏也置之不理,可能会造成脱落或拔除,再也长不出这颗牙了。

  记者马晶晶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