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谈文化,谈写作,谈商道,谈宁波 作家王蒙来甬开讲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26日 07:45   【 】 【打印
0

  王蒙开讲。记者王鹏摄

  昨天下午,著名作家王蒙受市委组织部邀请,在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开讲“国学中的战略思维”。演讲了2个小时后,他在下榻酒店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谈文化、谈写作,谈他对宁波的印象,也谈了他的新作。他透露,70万字的新书《这边风景》下月出版,讲的是新疆生活。

  谈国学>>>

  企业家多看老子可以减压

  王蒙以生动的比喻开始了幽默的开场白。

  “庄子可以当茶吃,当药喝,去火,但不能当饭吃。而企业家看老子是减压的好办法。”他说,看老庄可以提高智慧,老庄之道重在塑造人格,增加智慧。读老庄论道的追求与目的应该是:登高望远、阔大通达、深邃玄妙、超凡入圣、抗逆应变、无往不胜、我行我素。

  他说,老庄人生境界不一样,在全世界都有其特殊性。“无非有,无非无,无非非无”,其中的“无”,不是死无,不是永远无,如果说你今天没钱,不是说你明天没钱,但你今天有钱,有会变成无,有无是变化着的。

  他说,将老子的思想用于商道,也是这个道理。做企业关键在于解决什么时候有会变成无,如何将无变成有?企业要时时研究这些问题。碰到危机、难题时,企业家一般会从“采取什么措施”方面思考,其实还要从“不采取什么措施”方面去反思,不但要做加法,而且要做减法。假如“应该做什么”还没弄清,“不该做什么”就应该很清楚,不可以轻易做出许诺,不可以伤害别人的利益,避免轻举妄为、片面树敌。有是自然,无是智慧,你要能想到别人没有想到的东西,而且留出发展的余地。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