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正文

宁波竞争性选拔领导干部预备人选笔试题目出得很“潮”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31日 07:2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0

  中国宁波网讯 昨日举行的我市竞争性选拔领导干部预备人选笔试题目出得很“潮”。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题目很有时代感和时尚度。

  “大多考题出得很妙啊,贴近现实,贴近生活,考察的是全面素质。”走出考场的一位考生和记者聊起考题,兴奋不已。在他看来,出现在笔试中的这些题目,毫无陌生感。例如,治理“中国式”过马路,你怎么看?“坠井女孩事件”是近期的新闻热点,如果你是新闻发言人,会如何撰写新闻通稿?又如,中国道路和中国梦一直是最近的热议话题,从习近平总书记“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的讲话,再联系辛亥革命以来中国人民探索道路历程,你怎样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

  另一位考生则告诉记者,他记忆最深刻的题目是《江南style》演唱者毕业于美国哪所音乐学院。“我猜出题也正是为了考验我们是否对社会娱乐热点的了解。”他分析道。

  “来的都是上世纪80年代的,我们在出题时也紧扣了这一特点。”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命题类型多元,内容涉及面较广,题量安排较大,既体现时代感和时尚度,又重点关注和引导年轻人养成良好心态和价值观。同时,题目也紧扣领导干部预备人选的能力素质要求。重点做到四考,即考政策理论素养;考知识的广与深,注重对一些热点问题的深入分析与判断;考读与写的基本功;考解决实际问题,专门设置操作性、实战性题目,测评考生现场解决问题的能力。

  该负责人介绍说,本次考试着力探索命题风格和模式创新。比如,在试题格局上,打破以往竞争性选拔全部为主观题的惯例,采取50道客观题加4道主观题组合的方式,力求充分测试“智商”,测评实践操作能力。此外,从独特和新锐视角,将当前社会重点关注的理论和现实问题设置成题目,测评考生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分析解决问题能力。

  对于试题中频繁出现的当前国家和社会关注的热点,比如习近平主席出访四国、宁波深化“三思三创”、“中国式”过马路、坠井女孩搜救等话题,该负责人强调,这是为了引导年轻人增强政治和社会敏感度。“比如,提问《江南style》演唱者毕业于美国哪所音乐学院,就是我们首次将娱乐热点引入试题。”

  据介绍,昨日有近2000人参加了笔试。之前,他们已经通过了本次市、县两级管理干部预备人选资格的审查。他们中,有七成以上具有硕士或研究生以上学历。(记者 滕华 通讯员 勇祖轩) 

 编辑: 徐挺
图片新闻
连霍高速义昌大桥再通车
南昌现暴力强拆
黑心作坊炮制“问题猪血”
广州白昼如夜暴雨倾盆
女子参加“冰冻大脑”比赛晕倒
全球被卡住的呆萌动物
不可思议的世界奇妙景观
好莱坞10大最有价值男影星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