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正文

宁波开展"三改一拆"三年行动 今年改造老小区22300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30日 07:2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0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宁波将从2013年至2015年,在全市深入开展“三改一拆”的三年行动。记者昨天从全市“三改一拆”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全市要确保拆除违法建筑570万平方米,改造老小区22300户。

  5类违法建筑是重点整治对象

  改造旧住宅小区、旧厂区、城中村,拆除违法建筑,被简称为“三改一拆”,不仅列入了省委、省政府重要的民生实事工程,也是我市今年“三思三创”开展的9项“惠民利民”专项行动中的“一号工程”。

  据悉,3年内,全大市计划改造5万户,建筑面积450万平方米。今年的目标是:改造22300户,建筑面积200平方米,其中拆迁改造2100户,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综合整治20200户,建筑面积180万平方米。

  老小区的改造方式将因地制宜。城市规划、房屋状况、文保价值、居民意愿都是拟定改造方式的重要因素。对违法搭建多、环境脏乱差的旧住宅小区将分批改造,确保房屋完好、道路平整、雨污分流、管理规范,生活环境要有比较明显的改善。

  城中村改造以市本级三江片区为重点,将同步推进全大市城市规划区内城中村改造工作。到2015年底,市三江片区城中村拆迁改造工作要全面完成,竣工安置房面积183万平方米。

  在旧厂区改造方面,将坚持零增地技改与“腾笼换鸟”相结合,并尽量避免企业生产经营受到影响。

  而违法建筑的拆除是“三改一拆”工作重中之重。根据省政府下达的年度计划任务,今年全市要确保完成拆除违法建筑570万平方米,力争完成拆除违法建筑650万平方米。

  5类违法建筑是重点整治对象,即占用耕地违法建筑,严重影响公共安全和重大建设的违法建筑,严重违反城乡规划的违法建筑,沿路沿河违法建筑,以及在建、新建的违法建筑。

  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带头拆违

  “在拆除违法建筑上,大多数老百姓不关心你拆除了多少,数字有多大。老百姓更关注的是实际的感受,到底有没有变化。”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辉忠在会上强调,“三改一拆”的重点是,“拆除违法建筑,不仅要完成目标数字,更要让百姓有真真切切的感受,感受到环境变好了,交通顺畅了。”

  拆迁工作被称为“天下第一难事”,开展“三改一拆”工作并非易事。王辉忠说,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做好表率,推进“三改一拆”,要用铁的纪律来保证。

  会议要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带头拆除违法建筑,不准拖“三改一拆”的后腿;要带头支持“三改一拆”工作,不准说、不准做不利于“三改一拆”的话和事;要带头做好亲戚朋友的工作,不准为拆迁户说情、打招呼。对拒绝拆除违法建筑甚至为违法者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一经查实要严肃处理。

  我市还将就此出台党员干部纪律规定和“零违建”报告制度,对“三改一拆”中涉及违法违规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责任追究。“轻则约谈、通报批评,重则要纪律处分、组织处理。如果这点事情也做不好,就不配做领导干部。”

  记者张昊

 编辑: 徐挺
图片新闻
连霍高速义昌大桥再通车
南昌现暴力强拆
黑心作坊炮制“问题猪血”
广州白昼如夜暴雨倾盆
女子参加“冰冻大脑”比赛晕倒
全球被卡住的呆萌动物
不可思议的世界奇妙景观
好莱坞10大最有价值男影星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