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以中心镇卫星城建设为引擎赶超跨越

慈溪力促中心镇晋级“美丽小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31日 07:57   【 】 【打印
0

  眼下,在慈溪东中西片正“隆”起三个各具特色的美丽小城———周巷新城、观海卫新城和龙山新城。前不久,慈溪市出台周巷、观海卫、龙山镇“新三年行动”方案,总共投入250亿元,加快中心镇提档晋级为美丽小城市,从全局视野谋划中心镇跨越发展之路。

  在慈溪市域版图上,观海卫、龙山和周巷位于该市的东西两侧,是“一中心、四片区”市域空间布局中的三个重要支点。周巷、观海卫、龙山均为慈溪市工业重镇,去年三镇工业总产值超过780亿元,分别被列入省小城市培育试点、宁波市卫星城市和省级中心镇。近年来,随着扩权强镇政策的到位,这三个镇的建成区面积接近翻番,新建道路交通等项目总投入近40亿元。

  “新型城镇化要改变以往‘摊大饼’式的扩张,科学规划,有序安排城市发展的空间,有序组织城市建设。”慈溪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表示,以中心城区为中心、三个中心镇为支点,如一串“葡萄”,串起慈溪城市化新格局。去年,慈溪城市化率为65.3%,到2016年将达到68.3%,未来,中心镇将起到至关重要的集聚带动作用。

  新型城镇化离不开产业支撑。“新三年行动”中,三镇注重因地制宜,加大投入提升传统产业,打造新平台,布局新产业。周巷着力推进四大产业平台建设,加快培育特色专业市场;观海卫大力推进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观海卫工业集聚区建设,并实施十大园区建设项目和十大产业提升项目;龙山在打造南部生态旅游带的同时,加快与慈东工业区融合发展,到2016年实现园内规上企业产值超100亿元,再造一个新龙山。

  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旧城改造、新城开发、保障房建设、基础设施完善等在内的城市配套体系建设是三镇城镇化推进中的重头戏。为快速集聚人气,形成产业与城市的良性互动,未来几年,周巷镇将投资上百亿元,打造“一体双核”、新老城区融合发展的城市格局。观海卫镇的目标是:到2016年建成区面积达到16平方公里,建成区人口达到15万人,城市化率达到65%。龙山镇将投资49.7亿元,实施十大配套设施建设,把范市———三北和龙山两个片区建设成为基本公共服务更加完备、人居环境更加优美舒适的生活宜居区。(记者张伟方黄程慈溪记者站赵科卢萌卿)

编辑: 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