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市启动农民专业合作社提质工程

重点扶持服务设施建设、市场营销和品牌培育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31日 08:02   【 】 【打印
0

  笔者昨天从市农业局获悉,从今年起我市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提质工程,支持、引导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增强带动能力和发展活力。

  据农业部门提供的数据,我市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社1900家,联系带动农户40万余户。农民合作社的发展壮大,推动了我市农村经营制度创新,切实改变了过去以普通农民为经营主体的单一格局。当前,农民合作社也存在经营规模偏小、服务层次偏低、带动能力不强等问题。

  据了解,提质工程以产业为依托、市场为导向、品牌为纽带,进一步完善生产服务设施,加强产后处理和市场开拓,兴办加工、流通服务业,扩大产销对接,强化农产品分级、包装、仓储、加工和运销等各个环节,推动合作社经营领域向一体化、全产业化延伸,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市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扶持三方面内容:一是服务设施建设,包括购置农产品初级加工、整理、储存、包装、检验检测等设备;购置农产品冷链运输车、“绿通车”、“菜篮子配送车”等物流配送设备;建设必要的农产品收购、交易、堆放和社员培训等服务场所。二是市场营销。举办产品推介活动;建立合作社网站,发展电子商务,推动农产品网上交易;为建立城市直销网点、社区连锁店提供租赁费、门面装潢费等。三是品牌培育,包括产品包装设计,品牌策划,开展品牌宣传。

  市级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施符合内容的提质工程项目,经市立项并通过验收,市、县财政按实际投入审核数50%的比例予以补助,市、县财政一次性最高补助额为70万元。对获得市级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国家级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市财政分别给予每家5万元、2万元和5万元的一次性补助。(记者孙吉晶 通讯员康庄严)

编辑: 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