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宁葆平:动摇后的坚守难能可贵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31日 08:02   【 】 【打印
0

  从上世纪70年代初开始,就在平均海拔800米、素有鄞州“小西藏”之称的杖锡行医,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别人都陆续下山了,自己也有机会和条件下山,还要不要在大山里呆下去,他3次动摇过,但每次动摇后,都选择了坚守。而这样的坚守,已有38年———读杖锡卫生院院长沈功锵的故事,最令人感动的,就是他动摇之后的坚守,因为他的真实,因为他的不易。

  怕孤独、怕收入少、怕工作太苦,盼着能天天和家人在一起,盼着能挣更多的钱,盼着能过上更好的日子,这是人之常情,也是每个人的权利。沈功锵考虑到“个人生活”,一次次想下山,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但一次次动摇后,他之所以还是选择了坚守,就在于他对医生这份职业的深刻理解和对大山里的村民看病难、看病贵的深切体验。

  医生的职责是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哪里有病人,就在哪里坚守,这是医生的天职。面对那些住在山上、收入不多、看病极不方便,往往只能“小病拖,大病扛”的村民,更需要有医生在他们身边“坚守”。38年里,沈功锵为村民的坚守,就是对“个人生活”的一种舍弃。这样的“舍弃”,以及他为村民们费心尽力、不辞劳苦所做的一切,是在践行他身为医生的职责,也是在为村民排忧解难。这不光让他赢得了村民的信赖和尊重,也让他的人生有了不一样的意义和价值。

  一个人活一辈子,该做什么样的人、该走什么样的路,总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选择,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考验。这时候,能不能像沈功锵那样敢于“舍弃”、勇于“坚守”,关键是看有没有崇高的职业理想和真诚的为民情怀。沈功锵的3次“动摇”说明,这样的“舍弃”和“坚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也正因为它不容易,才显得珍贵,让人钦佩,也给人启迪。

编辑: 吴冠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