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企业打专利官司能拿政府补贴

鄞州区在浙江省率先设立专利维权资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31日 08:02   【 】 【打印
0

  “想不到企业打专利官司还能拿政府的补贴。”日前,浙江安博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得到鄞州区财政局拨付的59.7万元专利维权补助资金。政府通过专项补贴鼓励企业专利维权,鄞州此举开了全省先河。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专利已成为企业竞争的重要武器。部分企业投机取巧剽窃他人专利的现象屡见不鲜。为引导企业主动拿起法律武器维权,鄞州出台新政,在企业就专利案件进行诉讼并获胜后,鄞州区财政将对律师费、诉讼费等费用支出总额超过5万元的企业补贴30%,单体案件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政府专利维权资金引发“四两拨千斤”的效应。去年,宁波塞尔翔鹰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一项外观设计专利被区外某企业仿冒,通过诉讼讨回了公道;宁波永林电子电器有限公司的一项实用新型专利被市外一企业侵权,也打赢了官司。

  政府维权资金同样适用于国际贸易知识产权诉讼。宁波松井工贸有限公司有20余项专利在欧洲获得授权,去年,该公司发现一款产品被比利时某企业侵权后,通过诉讼打赢官司并就此打开当地市场,去年销售额达200万美元。如今,该企业决定将年销售额的5%作为专利申请维权经费。

  企业打专利官司,拿政府补贴,这让企业专利申请积极性不断提高。去年,鄞州区专利授权量18955件,其中发明专利472件,专利申请和授权量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今年,该区在专利专项经费预算中,安排的维权资金增加到100万元。(鄞州记者站续大治 章燕飞 通讯员陈 儿 王云燕)

编辑: 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