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2013年清明节期间宁波市正式启动海葬

墓葬方式进入多元时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31日 07:39   【 】 【打印
0

  图为鄞州区一处公益性生态公墓。(陈云波 摄)

  经营性公墓占地较大

  在鄞州区五乡镇的山坡上,布满了密密麻麻、挤挤挨挨的墓穴,总计超过50万座。通过将墓园发包给承包人经营,该镇靠山的7个村每年可获得墓园经营收入几百万元。

  一座墓穴,周围用青石板围起,墓前要立墓碑外,还安放石桌、石凳,这种传统的墓葬方式,如果无限制地延续下去,将大量占用有限的土地资源,给人们的生存环境、生态环境带来严峻挑战。这种坟墓在建造时需用大量石材,占地面积又大,因此价格也较高,少的三五万元,多的五六万元。“经营公墓虽然带来每年数百万元的收入,但山地在不断减少,不能长期依赖坟墓经济。”五乡镇一位干部说。

  令人担忧的是,由于各方利益的驱动,这种占地较大的墓葬仍然在经营,仍然在蚕食青山。

  生态墓逐渐被接受

  前几年,鄞州区率先在每个乡镇推出2至3个生态公墓。这种生态公墓将骨灰深埋,不留坟头,只安放一块小石碑,占地面积很小。

  据鄞州区民政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到去年止,全区已规划建造公益性生态墓园46个,共建生态墓40404座、80584穴。入葬生态墓,费用全部由政府埋单。如今,这一生态入葬方式,已被越来越多的群众接受,全区生态入葬率在40%以上,其中东吴、咸祥、鄞江等地在90%以上。

  在鄞州咸祥的金鸡山、鄞江的蓉峰等公益性生态墓园,柏树、杜鹃花、红花季木等郁郁葱葱,山坡上还建起凉亭、牌楼,放置石椅等。墓园边上开辟了休闲区,挖凿了人工湖,湖中放养着各种鱼虾,山上种植茶叶、果树等,前来祭祀的群众不但可追思故人,还可采摘山果,垂钓休闲,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墓葬方式进入多元时代

  鄞州一殡葬改革示范单位,整个墓园绿草如茵,绿树红花,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近年来,该陵园一改“高不可攀”的形象,在新开发的第二期中推出了许多小型工艺墓,价格下调至一二万元。同时,开辟了公益性的草坪生态葬区、生态树葬区、壁葬区等。此外,该墓园还将诗书、绘画、雕塑、音乐等文化元素融入殡葬文化,将墓园打造成“人文纪念园”。

  九峰陵园等一些经营性墓园也推出了草坪葬、树葬,还有简易的小型工艺墓等。“但入葬者寥寥无几。主要是子女看见别人做大坟,产生攀比心理,观念上还没有转变。”经营者坦言。

  作为生态殡葬方式中的极致———海葬,无疑是最环保、最生态的方式。上海、舟山等地早在几年前就已实施。在同泰嘉陵积极倡导下,经过2年多的组织、筹备、协调等,今年清明节期间,我市民政部门将正式启动海葬。

  生态殡葬,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保护生态环境,我们要积极倡导生态殡葬,促使人们转变观念,在全社会形成实施生态殡葬光荣的良好氛围。

  记者 朱军备

编辑: 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