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慈溪周巷镇叶永泉:纵横在桃核“大世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31日 08:02   【 】 【打印
0

  叶永泉的桃核作品。(黄 程 摄)

  在慈溪市周巷镇万寿寺村,有一户远近闻名的箍桶世家,从事这份手艺已逾百年。这项手工艺的第四代传人———72岁的叶永泉,却在老手艺逐渐没落之际找到了施展才华的新天地。他用最普通的桃核、杨梅核作为材料,雕刻出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找到了一个属于自己的艺术世界。

  在叶永泉的家里,笔者看到几个存放着艺术作品的大箱子。“这个是花篮,小孩子戴着可以辟邪;这是‘盆景’,有荷花、青蛙,底部有轴承,可以旋转;这是烟灰缸,清理时可以拆装……”在数百件桃核工艺品中,大的如脸盆,需要用掉几百个桃核;小的如豌豆,一个桃核可以雕出好几个。

  没有模型、没有图纸,这些图形都是叶永泉自己想象出来的。别看这些由桃核做成的工艺品简简单单,实际上小小的花篮一天只能做4个,做一套十二生肖则起码要花上一个月的时间。这不仅是由于整个制作过程要经过锉、雕、上漆、拼接等多个步骤,还因为制作有较高的失败率,“桃核是易碎的,有时候最后一刀下去就全坏了。”

  比作品更宝贝的,是放在一旁的一大箱雕刻刀具。“作品没了还可以再做,刀具用了多年,有感情,不能轻易换。”叶永泉说,有的工具市场上找不到,是他自己打造的。

  多年的坚持为了什么?老人乐呵呵地说,他不奢求在雕刻上有多深的造诣,也不是想靠这个赚钱,只是享受这个过程。“我雕刻的作品都是送人的,没有拿出去卖的。年纪大了总要找件事情做做,雕刻又和自己的老本行沾边,算是一举两得。”老人坦言。

  遗憾的是,手艺高超的老人还没找到徒弟,现在的年轻人没有专门从事这门手艺的了,有兴趣的也只是短暂接触一下,真正愿一门心思钻进去的是少之又少。

  记者 黄 程 慈溪记者站 周敏杰 通讯员 成美玲

编辑: 吴冠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