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三顾茅庐”是“英雄低调、高人主动”

“天一讲堂”昨天说《向诸葛亮借智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31日 07:59   【 】 【打印
0

  通讯员 徐玥/摄

  人物名片:

  赵玉平,《百家讲坛》特邀主讲人,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博士,教授,主要从事领导理论、人力资源和中国古代管理思想的研究。在央视《百家讲坛》登坛主讲《向诸葛亮借智慧》、《跟司马懿学管理》,荣获年度百家讲坛收视率第一,开辟了运用管理学和心理学解读传统经典的新领域,受到热烈欢迎。出版专著《比强者更强》、《梁山政治》、《青梅煮酒论领导》等。

  与当年红极一时的易中天“品三国”不同,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教授赵玉平习惯从管理学、心理学角度解读经典。昨天,他应邀做客宁波市图书馆“天一讲堂”,讲《向诸葛亮借智慧》时妙语迭出,现场掌声、笑声不断。而这场讲座也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的目光,现场甚至出现了前后排均“加座”的状况。

  赵玉平曾于2011年在《百家讲坛》开讲《向诸葛亮借智慧》、《跟司马懿学管理》等系列节目,荣获年度百家讲坛收视率第一。最近,由他讲的《曹操的启示》在《百家讲坛》播出后,也广受好评。在赵玉平看来,小说是传统文化中最通俗的部分,然“大俗中有大雅”,“要把这个部分拿出来,让人知道”。而且读小说还有一个好处:“中国的历史书往往人名、地名都是真的,但那些事全是假的,不如看小说。小说里虽然人名地名是假的,但是那些事往往都是真的。看小说才能看到中国人真实的生活。”

  作为爱好国学的管理学教授,赵玉平的特长就是从传统小说中找寻管理学的经验。“《三国演义》第一章题目叫做‘宴桃园豪杰三结义’,它贡献了两个字,叫‘结义’。《水浒传》叫‘认义’,《西游记》叫‘收徒’,《红楼梦》叫‘认亲’,这四本书一起告诉我们先有队伍后有事业,找到人就能找到方向,这就是中国人的逻辑。”“中国人搞管理就是围绕人心、人性、人际关系,从队伍建设入手来搞管理的。”赵玉平的讲述中,屡屡会有这种令人耳目一新的视角。

  赵玉平总是从耳熟能详的小说、故事中找出实例印证观点:从“三顾茅庐”中得出“观人观交、英雄低调、高人主动、善于展示”四条经验;从“荐庞统”中可以看不同类型人才的管理问题;从“斩马谡”中能分析“高级知识分子的执行力、思维模式问题”,并得出“我们一定要用温柔手段做冷酷事情”的论点。赵玉平习惯在轻松诙谐的讲述中赋予智慧、给人启发,由此也让听众感到饶有趣味。

  “语速快,信息量大,观点鲜明、生动、有可信性”,“不愧是《百家讲坛》出来的”,“演讲经验足,说得有条有理,观众也喜欢听。”———昨天讲座结束后,听众们对主讲人的风采如此赞许。(记者 顾嘉懿)

编辑: 吴冠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