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余姚 正文

占房不退还阻挠法院执行 “80后”小夫妻被依法拘留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31日 08:01   【 】 【打印
0

  强占着就能维护自己的权利吗?答案是否定的。近日,“80后”小夫妻李某和匡某在法院强制腾空房屋过程中以暴力、威胁等方式阻挠执行工作,被依法处以15日的司法拘留。

  为赚钱“放高炮”

  原来,今年32岁的李某,大学毕业后在父亲开的金属厂里上班。2011年5月份,因为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陈某,听说“放高炮”赚钱很容易,就与陈某约定由陈某出面,两人共同出资,先后借给经营橡塑制品公司的洪某共200万元。同年11月份,陈某经李某同意,出面与洪某签订了房屋买卖协议,约定将洪某的厂房转让给陈某,以此抵债。因所涉厂房无房产证,无法办理房屋过户手续,此份房屋买卖协议就成为了李某后来“占房”的唯一凭据。

  依法拍卖债务人房产

  李某哪里想到,向自己借钱后没多久,负债累累的洪某,早已去向不明。

  为此,2012年5月以来先后有19家单位和个人向市法院起诉追讨债权,标的共计3100万余元。其中,某银行享有抵押优先权。同年7月,市法院作出一审判决:由洪某公司归还该银行共计510余万元的贷款及利息,同时准许该银行以洪某抵押的厂房申请拍卖、变卖所得价款优先受偿。因洪某举债外逃,未履行还款义务,该银行随后向法院申请执行。2012年8月31日,市法院依法向洪某及其公司发出执行通知书,但对方一直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于是,市法院遂决定依法强制拍卖洪某及其公司房产。2013年1月7日,经过市法院依法对外委托价格评估、拍卖,一家印业公司以843万元的最高价成功竞拍该工业用地及地上建筑物。

  强占房屋想“维权”

  1月22日,李某夫妇得知该厂房被拍卖的消息后,担心自己的权益失去了保障,冲动之下,就将8台机器设备和10台麻将机搬入该厂房,想借强占的方式“维权”。对此,市法院执行人员多次向李某夫妇告知其行为的法律后果和可以选择的法律救济途径,但李某夫妇仍无视对其的告诫与警示,肆意而为。3月1日,市法院按照执行程序发出公告,责令其在3月15日前腾空厂房,但到期后李某夫妇未自觉腾空。

  暴力抗法被制裁

  3月26日上午8时,市法院经过实地勘察和周密部署之后,在马渚镇政府的配合支持下对李某夫妇强占的房屋进行腾空行动。这期间,李某夫妇安排多辆汽车围堵在厂房门口,又大肆冲撞执行人员,致使多名执行人员受伤。现场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全力配合,李某夫妇被有效控制,腾空行动得以顺利进行。随后,市法院依法对李某夫妇作出司法拘留15日的处罚。

  “如果李某选择法律途径,在法院拍卖涉案厂房及土地前向法院提起诉讼,还可以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现在他却没有合理使用法律武器,走了极端,真的很可惜。”对于李某夫妇的违法行为,市法院执行局局长张建军感慨道。本报记者陈振如通讯员刘湛邵赞赞

编辑: 徐挺